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资料 > 更多 > 2007北京协和急诊医学国际高峰论坛 > 正文
编号:11476042
我国毒物危害形势与预防控制
http://www.100md.com
    参见附件(107kb)。

    我国毒物危害形势与预防控制

    中国CDC中毒控制中心 孙承业

    一、 概念

    近年,中毒的概念中不仅关注个体在毒物作用下的急性健康影响,更关注到事件对人群的影响。所以,关于毒物和中毒多采用了下列定义1。

    毒物,是物质在一定条件下进入生物体内,直接影响代谢过程,引起机体暂时或永久的功能或形态异常状态的外来物。

    毒物对个体作用引起的疾病状态称为中毒。

    毒物通过一定方式作用于特定人群造成的群发急性健康影响称为突发中毒事件。

    近10年来,化学物品种和生产使用量都呈现快速增长。到2006年3月21日,已登记的化学物种类达到了27,548,590种,而且以每天4000种的速度递增;这些物质中能够购买到的也已经达到 8,466,521 种2。

    统计资料显示,每年约有人口总数的1%出现因接触有毒物质需要医学帮助的。我国死因统计显示,近年"中毒与伤害"都是排在第五位3。重大中毒事件近些年发生较频繁,在2005年我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中,中毒事件占35%。

    二、 毒物的危害

    中毒是毒物对健康影响的结果,现阶段在我国引起中毒的原因在我国主要有以下类型:

    1. 生活意外事件

    自然环境中存在种类繁多的有毒物质,在人们日常生活中,特别是在意外情况下会接触到这些物质,引起接触者健康受到危害。这些物质可以是天然物质,如有毒的蛇、有毒的植物、含有高浓度砷的水等,也可以是人工合成的,如工业原料等,这些物质如与人体接触或不正确应用,会出现接触者中毒。此类事件多因特定暴露引起,所以多为散发。但也可造成公共卫生事件。如2002年美国红火蚁中毒人数多达5万人,死亡6人,2005年红火蚁侵入我国广东,引起了百余人中毒。

    2. 食品安全事件

    在食品的工业化生产和现代流通的条件下,食品生产和消费已经不再局限于某个地域,往往是在大区域内流通,某种意义上来说是全球性的。这种模式提高了生产效率,更大程度满足了公众需要。但这种模式也已暴露出其可造成大规模健康危害的威胁。而这种重大危害在农耕经济模式下是不会出现的。如2006年9月造成上海9个区县350人中毒的瘦肉精来自均来自浙江,而瘦肉精自上个世纪80年代使用到现在已经造成数百起中毒事件,每起事件中毒人数从数十人到数百人!。

    图1. 我国重大食物中毒事件

    造成此类事件的原因可以出现在食品生产添加物使用、食品生产、食品贮存、食品运输、食品销售和食品加工食用的所有环节。近年,我国食物中毒处于高发状态,图1显示我国重大事务中毒发病情况4。

    3. 安全生产事件

    工业生产过程也是化学品集中加工处理的过程。我国正处在工业化发展的进程中,工业布局从沿海到西部都有了较大发展。安全生产涉及工业的布局、工艺、材料、加工等生产的所有环节中,还要通过安全管理来实现,每一个环节出现差错就可能酿成重大事故。如2004年重庆天元化工厂氯气泄漏就有工厂选址、储备条件、安全制度等隐患,最终造成重庆市区15万人疏散,9人中毒死亡。2005年除西藏外,我国大陆各省市自治区都有氯气生产性泄露发生。

    4. 环境事件

    人生活在特定的环境中,环境中有毒物质集中出现或长期积聚都能够造成中毒事件的发生。造成环境事件引发中毒事件的多为人因素所致。如2006年9月受到重视的甘肃徽县数百人铅中毒的事件就是因村旁铅冶炼厂长期排放造成村庄环境中铅污染所致。此类事件社会影响大,危害因污染物种类和所处环境条件而异。污染土壤造成污染区域内群众中毒,污染水体造成流域内群众中毒,污染空气可造成短时间大量群众中毒。

    近年出现的环境事件带来的中毒危害有:2003年12月23日开县高桥乡井喷,造成了65000人撤离疏散、10000人到医院就诊、 2142人住院治疗、243人死亡;2005年3月29日京沪路淮安段35吨氯气泄漏,造成29人死亡,436人中毒,1万余人转移;

    5. 职业危害

    作业人员在职业环境中接触有毒物质引起的中毒,主要表现为长期接触引起的以慢性中毒为主的职业病,如2003年白沟制包工人苯中毒,共造成37人中毒,7人死亡。也有意外泄漏引起的群体急性中毒,职业性突发群体中毒事件多是以安全生产事件、环境事件的形式出现。

    近年职业中毒主要表现为(1)新毒物出现,如二甲基甲酰胺、正己烷等;(2)严重职业中毒由东部高发逐渐向中西部转移;(3)乡镇企业、外资企业职业中毒危害高发。

    图2显示近年职业中毒发病情况(91年到2004年为职业病报告资料,2005年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资料)。

    图2.我国职业中毒发病情况

    6. 社会心理因素

    近年我国自杀率处于较高水平,根据1995年到1999年资料统计,我国自杀率在十万分子23.23,特别是农村女性自杀率居高不下。在我国农村自杀58%是服用农药。城市更大比例是用镇静催眠或精神类药物自杀。在中毒中心热线服务中,多数严重中毒的个案中毒为自杀。

    7. 投毒犯罪

    我国现阶段处于社会转型期,社会成员经济社会角色变动巨大,而相应的体制调整相对滞后,积聚的社会问题缺少有效的释放途径,以投毒方式进行的犯罪也明显增加。社会学家发现,社会人均收入在1000-2000美元的水平时,会表现为一种相对动荡的时期。从我国近年发生的特别重大中毒事件的原因分析看,投毒是其中最主要原因之一。如2002年发生在南京汤山的重大事件。根据公安部数据,2003年全国共报告重大剧毒鼠药中毒事件75起,造成1316人中毒,121人死亡 。

    8. 化学武器危害

    日本侵华战争中生产了700万枚化学武器,主要用在中国战场。日军投降后,将剩余的约200万枚化学武器埋藏在我国,现已经从黑龙江到广东16个省的40多个点发现日遗化武,而且发现的化学武器80%是毒性大的路易斯气和芥子气。2003年以来已经造成百余人中毒,并有死亡。所以在我国化学武器危害还要持续相当长的时间。

    9. 恐怖事件

    自1995年东京地铁沙林事件后,以生物化学恐怖为特征的现代超级恐怖形式在国际上迅速蔓延,对现代社会构成了严重威胁。现被国际社会列入恐怖组织我国有4个,我国政府的努力,这些组织在国内的活动处于休眠状态。但国际恐怖活动来看,仅在我国周边的西亚、东南亚地区就有70余个恐怖组织处于活跃状态,从近年的发展的态势来看,已对我国境外安全构成了威胁,从长远考虑,更大的潜在威胁来自国际和国内"恐怖主义"对我国国家安全的潜在危害,而毒物危害特点和我国化学品管理状况使得化学恐怖会成为最容易实施的超级恐怖方式。

    10. 自然灾害衍生的中毒事件

    地球进入了高灾害发生期。从98年长江流域水灾到今年8月10日台风"桑美"在福建、浙江的肆虐,都显示进入了活跃期。各类自然灾害都能够引起毒物危害事件的出现。地震地壳变化、洪水冲刷等自然灾害形式能够造成化学品泄露引起续发中毒事件,有时可以演变为以毒物危害为主的形式,2005年美国新奥尔良洪水过后残留有毒物质对市民威胁成为了处理中最棘手的问题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介绍页,详见DOC附件(107k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