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啤酒
编号:11483561
啤酒解暑 民工心脏狂跳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13日 《中国医药报》 2007.08.13
     高温中暑怎么办?不少人会采用冰敷、喝啤酒等方法。专家表示,这些做法相当危险,特别是心血管疾病患者中暑后,更要及时送往医院。

    8月8日下午,重庆一民工陈某吃过晚饭后,出现头晕、气短等中暑症状,他便想到用喝啤酒的方式来解除头晕。谁知,一瓶啤酒下肚后,头更晕了,而且大汗淋漓。到晚9点,陈某身体状况愈发异常,心脏狂跳不止,被工友紧急送往医院。

    值班的张医生测试陈某的心率,竟达到每分钟110多次,经过输液治疗,病情才有所好转。张医生告诫,饮酒会使血管扩张,加快心率,中暑者心率本来就快,喝啤酒不仅无助于解决中暑症状,甚至会使症状加重。

    重医附一院血管外科孙英信教授提醒,不少市民消暑方法有误区。比如,用冰块冰敷强行降温,皮肤表面的毛孔容易因受刺激而收缩,血管也会收缩,这样反而不利于身体里暑气的散发。

    《重庆晨报》2007.8.10,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