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 牛肉
编号:11493115
药食联手抗感冒——防风黄芪牛肉汤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5日 网易博客

	
   	 药食联手抗感冒——防风黄芪牛肉汤

     编导 朱辉 摄像姜可千 王燕通 田新华

    【主持人】好的,欢迎您继续收看《中华医药》,还是讲有关感冒的问题,这得了感冒,吃药就能治好,当然是不错了,可要我说啊,什么事都不如事先预防,不得感冒那不是更好吗?前些时候我的同事小王,一进办公室就连续打了几个喷嚏,然后就逮谁问谁,说前阵子医学顾问李峰教授的那个预防感冒的方法谁还记得,他要赶紧学一学,因为听说这个方法既不用打针也不用吃药,就能够将感冒消除在萌芽状态之中,其实啊,这个方法就是药膳——防风黄芪牛肉汤,今天咱们也学学这道防风黄芪牛肉汤究竟是怎么做的,您可不要小看这么一道汤,它可是很有背景的,而且功效比较不错,关于这一点,先到药膳房我们先看一看需要做哪些准备,然后回来再慢慢聊。

    【解说】做这道药膳需要准备的原料有:牛肉250克、黄芪10克、防风10克、白术10克、红枣10枚。

    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放入水中煮沸,同时把上面的血沫撇掉,3分钟后端下来,将牛肉捞起,在凉水里过一下,为的是使肉遇冷收紧,吃起来口感好,这样准备工作就做好了。
, http://www.100md.com
    【主持人】这道防风黄芪牛肉汤的备料中,牛肉和红枣是我们常见也是常吃的食物,另外三味中药黄芪、防风和白术是这道药膳的主药,这三味药的搭配来自于一个中医经典名方——“玉屏风散”,这个方子从中国元朝起就被用来预防感冒,直到如今,依然是一个常用而有效的处方。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峰】我记得我看过一个病例,那是一个小女孩来看病,大概4、5岁,那个小孩一看就是又黄又瘦,而且她妈妈说老出汗,一动就出汗,经常感冒,几乎不到一个月就感冒一次,每次感冒到医院又打针又吃药,刚好没几天又感冒,这样一个孩子,因此我们当时就给她用玉屏风散这个方子,结果孩子吃完以后,汗也出得少了,说得感冒的次数也少了,而且身体越来越好。

    【主持人】既能预防感冒,还能增强体质,在中国元代的中医著作里是这样介绍“玉屏风散”的,说它就像玉一样珍贵结实,好比一面屏风,把风寒挡在外面,使屏风内体质虚弱,容易感冒的人不受侵害。而我们今天要做的防风黄芪牛肉汤,它用药和玉屏风散是相同,只不过要做成的是药膳而不是汤药,不知道是不是和玉屏风散一样有效呢?待会请李峰教授给我们讲一讲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一看这道药膳是怎么制作的。
, 百拇医药
    【解说】制作这道药膳,先在锅里放适量的水,将洗净的黄芪、白术、防风、红枣放进锅里,搅拌均匀,然后用大火煎煮半小时。

    接下来把备好的牛肉块,放入已经煮了半个小时的药汤锅里,改用小火再炖两小时,等到牛肉熟透,将黄芪、防风、白术捡出来,然后加入适量的盐、葱、姜后,继续用大火再煮8分钟,最后放少许味精,这样这道防风黄芪牛肉汤就做好了。

    【解说】这道药膳能够益气补肺、养心安神,强身健体,平时容易感冒、体质虚弱、怕冷的人,可以每天喝一次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峰】我们研究可以发现,玉屏风散里面有很多药用成分,比方说防风这类药物有很多挥发性的成分,它溶于水里的成分不太多,就是随着煎煮煎出的成份就挥发掉了,或者溶在水的成分少了,而我们这道药膳用了牛肉汤,它里头有很多油脂性的成分,可以很好地把这里面的药用成分溶解出来,因此效果比单用玉屏风散效果更好。
, http://www.100md.com
    【解说】其实这道防风黄芪牛肉汤里面,关键的药物是黄芪,而黄芪的神奇功效,早在《旧唐书》里就有记载。

    【解说】相传唐肃宗刚刚继位,有一天,太后突然昏迷过去,御医赶忙给她喂药,可是她牙关紧闭,任何东西都无法入口,文武百官急得不知所措,唐肃宗更是一筹莫展,情急之下,御医忽然想起黄芪有益气的功效,就对皇帝说:“既然太后不能服药,就用黄芪煮汤,用汤气熏蒸看是否有效”,唐肃宗想,也只能先试试看吧,御医赶忙在太后的床边煎熬黄芪,煎沸后,满屋子里都弥漫着药味,没多久,这太后还真就慢慢地苏醒过来了。

    【主持人】您瞧,闻一闻黄芪的汤味就能让昏倒的人醒过来,更不要说是喝了我们这个防风黄芪牛肉汤了,那让我们赶紧再回顾一下这道药膳的做法吧。

    【解说】做这道药膳需要准备:牛肉250克、黄芪10克、防风10克、白术10克、红枣10枚。

    将牛肉洗净,切成小块放入水中煮沸,同时把上面的血沫撇掉,3分钟后端下来,将牛肉捞起,在凉水里过一下。
, 百拇医药
    在锅里放适量的水,将洗净的黄芪、白术、防风、红枣放进锅里,搅拌均匀,然后用大火煎煮半小时。

    接下来把备好的牛肉块,放入已经煮了半个小时的药汤锅里,改用小火再炖两小时,等到牛肉熟透,将黄芪、防风、白术捡出来,然后加入适量盐、葱、姜后,继续用大火再煮8分钟,最后放少许味精,这样这道防风黄芪牛肉汤就做好了。

    【解说】这道药膳能够益气补肺、养心安神,强身健体,平时容易感冒、体质虚弱、怕冷的人,可以每天喝一次

    【字幕】功效:益气补肺、养心安神、强身健体

    适宜者:容易感冒,畏风怕冷、体虚多汗

    食法:每日1次

    【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李峰】实际上这道药膳里最核心的成分是黄芪,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中医讲的那个正气,尤其是卫外的那个卫气,稍虚的时候往往容易出现感冒,而白术呢,本身是辅药,是帮助黄芪健脾,以达到正气更充足,身体更强壮的目的,防风在这里头,一方面跟黄芪配合,起到一个预防感冒祛邪的作用,另外一方面,如果是有轻微的,由于外邪导致的身体,体表不和的症状,防风有很好的作用,可以改善身体类似于有点微微感冒状况或亚健康的状况, http://www.100md.com(caoppcao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