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瓜菜类 > 魔芋
编号:11493082
魔芋粉的保健作用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6日 网易博客
     魔芋纤维素可以预防肠胃消化系统的多种常见慢性疾病,主要保健功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排毒】丰富的植物纤维素,帮助活跃肠道功能,加快排泄体内有害毒素,预防和减少肠道系统疾病发生率。

    【减 肥】热量极低,在充分满足人们的饮食快感的同时不会增肥,无须刻意节食,便能达到均衡饮食从而理想减肥效果。(我国体育界和香港各界人士对此点十分推崇)。

    【通 便】所含丰富的葡萄甘露聚糖,有效刺激肠壁,保持肠道清爽,防痔效果立竿见影,(在日本有"胃肠清道夫或铁扫耙"之美誉)。

    【洁 胃】大量可溶性植物纤维促进胃肠蠕动,可减少有害物质在胃肠、胆襄中的滞留时间,有效地保护胃粘膜,清洁胃壁。

    【疾病防治】天然甘露聚糖被医学界充分论证可抑制胆固醇、降血脂、降血糖、扩张血管、预防动脉硬化等心脑血管系统疾病,颇具延年益寿功效。

    【防糖尿病】魔芋中的植物纤维被医学证明有增加血液中胰岛素,降低血糖,对控制、预防和治疗糖尿病有极好的辅助效果。

    【平衡盐份】魔芋具有调节或平衡体内盐份之功效。(营养学证明,人体每天 摄取盐份应维持在10g以下)。

    【补 钙】100克魔芋天然食品中含钙约43毫克,更重要的是其所含之钙成份极易溶解吸收。食用方法:

    1.体胖减肥者 清晨空腹,取本品5克,加水约250ml搅拌均匀,即可饮用!一日2-3。次!饭前20分钟,一次5克,热水搅拌均匀,冲服。一天3次。(1公斤可以服用2-3个月!)

    2.糖尿病病人 饭前5-10分钟,取本品5克,加水200ml搅拌均匀、饮用!一日3-4次!

    3.排毒通便者:取本品5克,加沸水约200ml搅拌均匀饮用!一日1-2次!

    其他食用方法:

    1.调糊食用(取4-5克粉置于一容器内,一边搅拌一边用开水冲后成透明糊状物即可食用).

    2.可在餐前喝汤,在汤中放魔芋粉和蔬菜。

    3.可与营养粉(奶粉,芝麻糊,玉米粉,荞麦粉......)混合加水调喝.

    4.加工食品食用(魔芋食品现已被联合国食品卫生组织认定为“宝贵的天然保健食品").

    注意事项:

    1.本品具高倍吸水性,故须多加水。冲调时一定是边倒入热水边就要迅速搅拌,而不是倒入热水后再搅拌,否则容易结块!因为魔芋膨胀系数很大的,是自身体积的100倍.放一点点就能出来好多的:)5g粉250ML温水冲后迅速搅拌均匀成藕粉状,然后加蜂蜜调味就可以了。注意粉放多或水太热冲出来是会结块的。

    2.若是想保持苗条身材,则应该在饭前15-20分钟食用,不可急于求成,超量服用。

    3.刚开始服用时先给身体一个适应期。前5天每天5克左右,开始有的朋友会出现轻微的拉肚子(胃肠道的清道夫!!!),适应后每天可以控制到10克左右。

    4.孕妇忌食。
, http://www.100md.com(朱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