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火锅与健康
编号:11492548
冬天如何吃火锅才更健康
http://www.100md.com 2007年8月27日 网易博客
     秋冬季节,小肥羊火锅每到晚餐时候,门口就会排起等候的长队,此时前去用餐,通常要等上45分钟。火锅吃了一次次,但真正懂得如何吃火锅的人并不多。

    中国人热爱火锅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它可以让几代同桌,长幼同锅,心往一锅想,劲往一锅使,融融和和的,享受独有的天伦之乐。那么,冬天火锅该怎么吃呢?

    吃火锅有四忌

    忌吃的时间太:长有的人一吃就是数小时之久,甚至通宵达旦,这样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不停地分泌,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胃肠功能紊乱而发生腹痛、腹泻,严重的可患慢性胃肠炎、胰腺炎等疾病。

    忌吃得太烫:太烫的食物容易烫伤口腔和食道黏膜,若遇烟酒或不清洁的食物更容易导致疾病。喜食烫辣警惕口腔癌变

    忌不掌握好火候:吃火锅时,若食物在火锅中煮久了会失去鲜味,破坏营养成分;若煮的时间不够,又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研究表明:多吃煮食才健康

    忌吃得太辣:太麻太辣、太麻的食物,不仅会刺激口腔、食管与胃肠道的黏膜而使其发生充血和水肿,还容易诱发一些疾病。凡是口腔炎、慢性咽炎、溃疡并慢性胰腺炎、胆囊炎病复发者及上腹部做过手术的人都不要吃火锅。

    吃火锅也讲究搭配

    多放些蔬菜:蔬菜含大量维生素及叶绿素,其性多偏寒凉,不仅能消除油腻,补充冬季人体维生素的不足,还有清凉、解毒、去火的作用,但放入的蔬菜不要久煮,才有消火作用。 吃蔬菜和水果可降低患心脏病和中风的危险

    适量放些豆腐:豆腐是含有石膏的一种豆制品,在火锅内适当放入豆腐,不仅能补充多种微量元素的摄入,而且还可发挥石膏的清热泻火、除烦、止渴的作用。多吃豆腐留意五个问题

    加些莲子:莲子不仅富含多种营养素,也是人体调补的良药。火锅内适当加入莲子,这种荤素结合有助于均衡营养,有益健康,加入的莲子最好不要抽弃有清心泻火作用的莲子心。 莲子食疗妙处多

    适当放点生姜:生姜能调味、抗寒,火锅内可放点不去皮的生姜,因姜皮辛凉,有散火除热的作用。生姜的药用价值

    吃火锅后饮杯清茶这不仅可解腻清口,还有清火作用,但在吃过大鱼大肉的火锅后,不宜马上饮茶,以防茶中鞣酸与蛋白质结合,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

    吃火锅前先喝果汁

    涮火锅的顺序很有讲究,最好吃前先喝小半杯新鲜果汁,接着吃蔬菜,然后是肉。这样,才可以合理利用食物的营养,减少胃肠负担,达到健康饮食的目的。

    以下几种饮料都是吃火锅时可以选择的:

    碳酸饮料可以助消化、促进体内热气排出,补充水分的效果也较好。

    果汁饮料可刺激胃肠分泌、助消化,还可使小肠上部呈酸性,有助于钙、磷的吸收。但控制体重的人和老年人、血糖高者要注意选用低糖饮料。

    乳品和植物蛋白饮料如酸奶、杏仁露、椰汁、凉茶等适合有慢性病的人和老年人。

    白酒或葡萄酒可以起到杀菌、去膻的作用,最适合涮羊肉时喝。蔬菜果汁调整体能 吃火锅讲顺序:果汁 蔬菜 肉 .

    < p>, 百拇医药(幸福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