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调味品类 > 食油
编号:11491728
选择食用油应因人而异
http://www.100md.com 2007年9月20日 《当代健康报》 2007.09.20
     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主任营养师 杜慧真

    我们日常饮食中的油脂来源主要是两部分,一是烹调用的植物油,一是动物性食物中的脂肪。注意调配好这两部分油脂的量和质,就可以使油脂摄入科学合理了。由于人们日常肉类及油炸食品等高脂肪食物的过多摄入,人们越来越多地受到各种慢性疾病的困扰。中国营养学会膳食平衡宝塔推荐的食用油的使用量为每人每天25克。同时,从健康的角度考虑,营养专家建议,在油脂摄入量适宜的前提下,应尽量减少动物性油脂的摄入。现分别介绍各种油脂的特点,以供不同群体选择。

    花生油

    花生油为花生种仁榨出的脂肪油,可供给人体大量营养,含多种脂肪酸的油脂,可增加食品的美味,是构成人体内多种组织成分的重要原料。花生油淡黄透明,色泽清亮,气味芬芳,滋味可口,是一种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用油。花生油含不饱和脂肪酸80%以上,其中含油酸41.2%,亚油酸37.6%。另外,还含有软脂酸、硬脂酸和花生酸等饱和脂肪酸19.9%。

    从含量来看,花生油的脂肪酸构成是比较好的,易于人体消化吸收。花生油中还含有甾醇、麦胚酚、磷脂、维生素E、胆碱等对人体有益的物质。经常食用花生油,可以防止皮肤皲裂老化,保护血管壁,防止血栓形成,有助于预防动脉硬化和冠心病。花生油中的胆碱还可改善人脑的记忆力,延缓脑功能衰退。花生油中还含有多种抗衰老成分,有延缓脑功能衰老的作用。

    花生油还具有健脾润肺、解积食、驱脏虫的功效。花生油中含有3种有益于心脑血管的保健成分:白藜芦醇、单不饱和脂肪酸和β-谷固醇。实验证明,这几种物质是肿瘤类疾病的化学预防剂,也是降低血小板聚集、防治动脉硬化及心脑血管疾病的化学预防剂。因此,花生油是中老年人理想的食用油脂之一。

    花生油适合所有人特别是中老年人食用,是目前我国主要的食用植物油之一。花生油可提供给人体大量营养,而且能增加食品的美味,可用于炒、煎、炸各种菜肴和食品。

    大豆油

    大豆油是最常用的烹调油之一。豆油是从大豆中压榨出来的,有冷压豆油和热压豆油两种。冷压豆油的色泽较浅,热压豆油由于原料经高温处理,其出油率虽高,但色泽较深,并带有较浓的豆气味。按加工程序的不同又可分为粗豆油、过滤豆油和精制豆油。粗豆油为黄褐色,精制的大多数为淡黄色,黏性较大。在空气中久放,豆油油面会形成不坚固的薄膜。

    豆油较其他油脂营养价值高,我国各地区都喜欢食用。豆油含有较高的亚麻酸、维生素E及丰富的亚油酸等不饱和脂肪酸,具有降低血脂和血胆固醇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豆油不含致癌物质黄曲霉素和胆固醇,对机体有保护作用。豆油中的豆类磷脂,有益于神经、血管、大脑的发育生长。

    一般人均可食用豆油。豆油含磷脂较多,用鱼肉或肉骨头熬汤时,加入适量豆油可熬出浓厚的白汤,非常诱人。但豆油的大豆味较浓,往往会影响汤的味道,如果在豆油加热后投入葱花或花椒,可有效地除去豆油中的大豆味,但汤的颜色也会因此而变深。 (一),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