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平菇
编号:10260876
含富硒平菇和纤维素的植物性饲料对高脂血症大鼠的血脂和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
http://www.100md.com 《卫生研究》 2000年第6期
     作者:马玉霞 张乐善 王本华

    单位:河北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石家庄 050017

    关键词:

    卫生研究000624

    文章编号:1000-8020(2000)06-0406-02

    流行病学资料表明,高脂膳食和体内脂质过氧化的程度与心血管疾病、癌症等密切相关,纤维素和蘑菇的降脂作用已经得到许多实验的证实。硒作为抗氧化营养素可以抑制脂质过氧化反应[1,2],膳食纤维也可使实验动物体内脂质过氧化程度显著降低[3]。本实验在诱发大鼠高脂血症以后,分别在植物性饲料中加入纤维素和富硒平菇,观察它们对高脂血症大鼠脂质代谢和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为通过饮食降低血脂、预防冠心病和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提供参考。
, http://www.100md.com
    1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动物

    雄性断乳Wistar大鼠28只,体重150~180g,由河北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提供。

    1.2 纤维素

    为市售食用级化工原料。

    1.3 平菇

    常规方法制备平菇培养基,再加入亚硒酸钠(相当于含硒50mg/kg),充分混匀,经发酵1周后消毒,然后接种菌种,培养发菌,平菇采摘后在45℃下烘干,粉碎过筛备用,硒含量为40mg/kg。

    1.4 复制实验性高血脂症的模型

    1.4.1 动物分组和饲养 大鼠在动物房适应1周后称重,按体重和血清胆固醇随机分为4组,每组7只,均喂饲高脂饲料,人为诱导产生高脂血症大鼠模型。高脂饲料的配方为:小麦粉38%,玉米粉30%,豆粉20%,猪油10%,奶粉1%,盐1%,多种维生素0.2g/kg,浓鱼肝油0.2ml/kg (市售鱼肝油每g含维生素A 50000IU,维生素D 5000IU)。每日饲料18g/只,分2次供给,吃完为止,未见损耗。饮水充分供应。
, 百拇医药
    1.4.2 检验指标 高脂饲料喂饲3周后,全部大鼠取空腹12h尾血,测定血清中甘油三酯(TG)、总胆固醇(TC)、全血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活力、血清和肝脏 脂质过氧化物(LPO)的含量。

    1.5 恢复实验

    高脂血症大鼠模型复制成功后,第Ⅰ、Ⅱ、Ⅲ组动物改喂实验饲料,配方为:黄豆粉30%,荞麦粉35%,绿豆粉35%,多种维生素0.2g/kg,鱼肝油0.2ml/kg,作为基础饲料。动物饲料:第I组为95%基础饲料+5%平菇粉;第Ⅱ组为98%基础饲料+1%平菇粉+1%纤维素;第Ⅲ组为95%基础饲料+5%纤维素;第Ⅳ组(对照组)改喂普通饲料。恢复期为3周,第1、第2、第3周每只大鼠每日分别按20、21、22g喂饲料。在第3周末,取大鼠尾血后将其断头处死,摘取肝脏,测定血清中TG、TC、全血GSH-Px活力、血清和肝脏LPO的含量。

    1.6 测定方法
, 百拇医药
    甘油三酯和胆固醇分别采用乙酰丙酮显色法和三氯化铁显色法测定,GSH-Px和LPO分别采用DTNB法和硫代巴比妥酸显色法测定[4]

    2 结果

    2.1 大鼠血清脂质的变化

    在实验开始(0天),各组动物血清TC含量差异无显著性(P>0.05),经过高脂饲料喂饲3周后(21天),各组大鼠血清中的TC含量明显高于0天的水平(P<0.05),但各组之间差异无显著性(P>0.05),经过3周的恢复期后(42天),第Ⅰ、Ⅱ、Ⅲ组的血清TC含量显著下降,恢复到实验前(0天)的水平(P>0.05)。第Ⅳ组大鼠血清TC含量虽有下降,但未恢复到实验前水平(P<0.05)。大鼠血清TC与TG变化一致,见表1。

    表1 大鼠血清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水平变化(±s) mmol/L 组别
, 百拇医药
    胆固醇

    甘油三酯

    0天

    21天

    42天

    0天

    21天

    42天

    Ⅰ

    1.45±0.41

    2.74±0.82

    1.12±0.29(1)

    0.92±0.05
, http://www.100md.com
    2.43±0.57

    1.13±0.25( 1)

    Ⅱ

    1.43±0.34

    3.03±0.48

    1.29±0.30(1)

    0.84±0.14

    2.51± 0.35

    1.09±0.43(1)

    Ⅲ

    1.24±0.23
, http://www.100md.com
    3.26±0.83

    1.32±0.18(1)

    0.89±0.16

    2.27± 0.40

    1.02±0.20(1)

    Ⅳ(对照组)

    1.37±0.22

    3.06±0.98

    1.83±0.51

    0.83±0.12

    2. 39±0.56
, 百拇医药
    1.73±0.21

    注:与对照组相比(1)P<0.052.2 大鼠血清和肝脏LPO及全血GSH-Px含量的变化

    由表2可见,经高脂饲料喂3周(21天)后,各组大鼠血清LPO含量差异无显著性。停止喂高脂饲料后,大鼠血清中的LPO继续呈上升趋势,但实验组上升的幅度较小,且5%富硒平菇组、5%纤维素组与普通饲料组相比差异有显著性。

    表2 大鼠血清、肝脏LPO含量和全血GSH-Px活性变化(±s) 组别

    血清LPO(mmol/L)

    肝脏LPO(mmol/L)

    全血GSH-Px 活性
, 百拇医药
    [U/(ml.min)]

    21天

    42天

    42天

    21天

    42天

    Ⅰ

    7.78±1.82

    9.43±0.68(1)

    132.60±31.44 (1)

    58.91±9.00

    89.22±8.18(1)
, 百拇医药
    Ⅱ

    8.10±1.10

    10.50±1.03

    132.78±22.35(1)

    59.64±11.25

    78.39±9.80

    Ⅲ

    7.97±1.59

    9.49±0.71(1)

    95.73±17.07

    62.50±8.64
, 百拇医药
    69.4 3±8.59

    Ⅳ(对照组)

    7.48±1.23

    11.22±1.41

    210.50±25.09

    63.94±7.68

    64.34 ±13.41

    注:与对照组相比(1)P<0.05 各组大鼠全血GSH-Px活性在21天时差异无显著性(P>0.05)。但在实验末期(42天) ,5%富硒平菇组的GSH-Px活性显著高于普通饲料组(P<0.05),其它2个实验组与普通饲料组相比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 http://www.100md.com
    3.1 对大鼠脂质代谢的影响

    高脂血症和脂质代谢障碍是造成动脉粥样硬化的主要危险因素,而不良生活方式是其重要原因。本实验结果表明,以荞麦、绿豆、黄豆为基础饲料,分别添加一定量的富硒平菇。纤维素饲喂高脂血症的大鼠,结果血清TC、TG均下降到实验前水平,与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

    饮食不合理造成某些慢性疾病的上升,是世界各国面临的一个难题。我国人群的冠心病、高脂血症发病率与欧美国家相比仍较低,这与膳食结构的不同密切相关。植物性食物的降 血脂作用已经得到许多动物实验的证实[5~7],本实验的结果也显示,以植物性食物为基础,添加少量的纤维素和富硒平菇饲喂大鼠,可以显著降低高脂血症大鼠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提示合理的膳食模式在预防慢性病方面有其一定的作用。

    3.2 对大鼠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

    脂质过氧化是发生在细胞膜内多不饱和脂肪酸的一系列自由基反应,脂质过氧化物的生成使细胞膜的脂质成分发生变化,并导致细胞膜内酶与蛋白质变性,破坏细胞结构与功能;而GSH-Px能特异地催化还原型谷胱甘肽(GSH)与过氧化物的氧化-还原反应,从而保护生物膜、维持细胞的正常功能。
, 百拇医药
    本实验表明,在植物性饲料中添加纤维素和富硒平菇粉可以显著减少LPO的形成;添加了富硒平菇粉的大鼠全血GSH-Px活性提高,但5%纤维素组无此作用,说明纤维素不能提高机体的抗氧化能力,这与一些学者的研究结果一致[3]

    由以上结果可以得知,以植物性食物为基础饲料,添加少量纤维素和富硒平菇粉饲喂大鼠, 可以显著降低高脂血症大鼠血清总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并可降低大鼠体内脂质过氧化物,由此外推于人类,以植物性食物为主体,增加膳食中纤维素的含量,食用富硒的食品,可能会降低血脂,中断或终止脂质过氧化反应过程,减少过氧化脂质的产生和积累,对于延缓衰老,防御疾病十分重要。

    4 参考文献

    1,杨琦.沙棘果汁及硒强化沙棘果汁对高脂血症大鼠脂质及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响.中国公共卫生,1996,12(3):116

    2,张亚非.大鼠补硒后血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维生素E和脑脂褐质的变化.营养学报,1996,18(4):418
, 百拇医药
    3,宋扬,吴晖云,林立平.不同膳食纤维对大鼠体内脂质过氧化作用的影向.卫生研究,199 7,26(5):318

    4,金宗濂.功能食品评价原理及方法.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1995,18

    5,武素平.荞麦面对血脂及脂肪肝影响的动物实验.食品科学,1990,(2):10

    6,王沛.绿豆对动物降血脂作用.沈阳药学院学报,1990,(1):42

    7,孙明堂.食物对大鼠血清胆固醇和肝脂质的影响.营养学报,1982,4(1):45

    (2000-01-24收稿),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