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博览》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9671
“老年肩”的自治自防
http://www.100md.com 《健康博览》 1999年第3期
     作者:郭有声

    单位:

    关键词:

    健康指南990309

    “老年肩”俗称何其多

    “老年肩”是医学上称为肩关节周围炎(简称“肩周炎”)的俗称,其俗称还有“凝结肩”、“五十肩”、“露肩风”等。这种病起病缓慢,开始时并不在意,只觉得肩部活动时有点不灵便,并有轻微疼痛,后来逐渐加重,疼痛有时一阵一阵的,有时呈持续性,严重者半夜被疼醒,影响睡眠。所以称“凝结肩”,是患者因疼痛而引起肩部运动障碍,不敢动,好像肩被凝结了一样;肩周炎多发生在中老年人之中,所以“五十肩”、“老年肩”反映了该病的年龄特征。那么,在全身诸多关节中,为什么唯独肩关节容易发生周围炎呢?这主要是由于肩关节本身的结构以及周围组织的结构特点所致。在肩关节内只有一根肌腱通过,肩关节周围的肌肉紧贴在关节囊上,加上关节周围的血液循环较差,一旦肩关节内外结构有病变,均可导致肩关节内外发生粘连,而表现疼痛和运动障碍。
, 百拇医药
    “老年肩”越休息越重

    “老年肩”的治疗,全靠自我。主要是坚持经常自我活动肩关节,医学上叫做“功能锻炼”,千万不要怕痛而不活动。肩周炎越休息越重,因为休息、不活动时,血液循环减慢,使本来血液循环较差的肩关节,血液供应更差,而且不活动又可使粘连加重。因此,休息不仅不能使肩周炎好转,反而会使病情越来越重。

    肩周炎锻炼的方法

    比较简便而有效的方法有:

    1、摆动上肢。即将患侧上肢向前、后、内、外摆动,每天坚持摆动3—4次,摆动范围由小到大,运动量也逐渐加大。

    2、双手托天。即双足站立,与肩同宽,双臂下垂,双手指交叉,掌心向下,放于腹部。然后,交叉的双手徐徐上举,至最高处翻掌心向上,努力上托,之后复原,反复数次。
, http://www.100md.com
    3、左右开弓。站立位,左脚向左侧跨出一大步,两腿弯屈成马步,两臂平屈于胸前,上身正直,左臂向左平推,左手食、中指翘起,同时右臂屈肘向左平拉,右手食、中指勾起,然后双手收屈于胸前。接着向右做同样动作,如此左右轮流开弓。

    4、患手挠背。即患肩侧手自然下垂,掌心向后,然后肘关节向腰部弯曲,使手背贴于腰背部,患臂慢慢向健侧肩部方向尽量上挠,达到一定高度后复原,反复数次。

    5、双手爬墙边。站在墙边,两臂自然下垂,然后屈肘,双手心向前贴于墙壁上,手指沿墙壁向上“爬行”,直至过头,达到两肘伸直的高度或最高点为止,即使剧痛也不要中止。如此反复“爬墙”数次。

    6、滑轮牵臂。在门框或窗框上安装一个滑轮(缝纫机线轮也可),滑轮上穿过一根尼龙绳,绳的两端与头同高,患者站在滑轮下方,双手握住绳的两端,之后以健侧手向下牵动,从而带动患侧臂上提,牵拉的高度以患肩疼痛可忍受为宜,如此牵拉数次。
, http://www.100md.com
    以上锻炼方法,可以根据个人具体情况来选做,每个动作应做5—10次,而且要认真去做,不要怕痛,每日应做2—4次。在肩周炎的急性期,可以配合一些辅助疗法,如局部热敷、按摩、推拿、拔火罐、针灸、理疗等,必要时可服用一些中药或止痛的西药,如果肩部疼痛剧烈,甚至影响睡眠,可用醋酸氢化可的松或强的松龙作局部封闭。

    一般经过上述的锻炼和辅助治疗,大多数病人症状可以消失,肩部功能可以恢复正常,但所需要的时间比较长,一定要有思想准备,只有坚持不懈地进行锻炼和治疗,才能成功。

    “老年肩”关键在预防

    实践证明,许多平时坚持体育锻炼的中老年人,很少会发生肩周炎。奉劝中老年人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运动项目,持之以恒地进行锻炼。 ● 我最喜爱的一句话:一个人锻炼的过程,不仅是肌肉和体格的增强,而且

    精神和心灵也同时扩大。

    ——周丽军324000浙江师范大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