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中医养生
编号:10279672
“天人相应”—中医养生精髓
http://www.100md.com 《健康博览》 1999年第3期
     作者:窦国祥 窦勇

    单位:

    关键词:

    健康指南990311

    人生天地之间,一切生命活动与大自然息息相关,这是“天人相应”的思想。是中医学养生思想的精髓。

    春夏秋冬有序

    中医学认为,季节的变化影响着人体脏腑、经络的功能和气血的运行。《内经》说:“肝旺于春,心旺于夏,脾旺于夏,肺旺于秋,肾旺于冬”;又说:“春气在经脉,夏气在经络,长夏在肌肉,秋气在皮肤,冬气在骨髓中”。春夏阳气发泄,气血易趋向于表,故皮肤松弛,疏泄多汗;秋冬阳气收藏,气血易趋向于里,则皮肤致密,少汗多溺。四季变化,与疾病发生也密切相关,如春季多温病,秋季多疟疾,心肌梗塞、冠心病、气管炎、肺气肿等疾病又常在秋末冬初和气候突变时发作,而精神分裂症易发在春秋季,青光眼好发于冬季等等。
, 百拇医药
    对老年人,更要顺应四时变化,加以调摄。元代养生家丘处机说:“春阳初升,万物发芽,正二月间乍寒乍热。高年之人多有宿疾,春气所攻则精神昏倦,宿病发动。又兼去冬以来拥炉熏衣,啖炙炊成积,至春因而发泄。若稍觉发动,不可便行疏利之药恐伤脏腑,别生余疾。唯用清风和气、凉膈化痰之剂,或选食治方中性稍凉利,饮食调停以治,自然畅通。”又说:春日融和,可踏青、郊游;天气乍暖还寒,不可顿去棉衣;米曲团饼,难以消化,不宜多吃等等。可供今日借鉴。

    夏三月属火,主养心气。饮食宜带辛味。不在檐下、弄堂、走廊处纵意当风纳凉。饮食宜温,不可饱,少吃油腻,忌任性食冷。秋高气燥,食宜减辛增酸,以护肝气。秋深,宜平心静气,多寻乐事。水冷草枯之后,老人又多发宿疾,“或痰涎喘嗽,或风眩痹癖,或秘泄劳倦,或寒热进退”,早作提防。冬主收藏,宜早睡晚起,避风刀霜剑之锋芒,适温暖。忌拂晓前薄衣轻身跑步,以免“大寒触犯心君”,突发猝死。中医说:“冬不藏精,春必病温”,也宜力戒房事,养精蓄锐。

    昼夜更替与气血盛衰
, http://www.100md.com
    一天之内随昼夜阴阳消长进退,人的新陈代谢也发生相应的改变。《内经》说:“以一日分为四时,朝则为春,日中为夏,日入为秋,夜半为冬。”又说:“故阳气者,一日而主外,平旦人气生,日中而阳气隆,日西而阳气已虚,气门乃闭。”说明人体阳气,白天多趋向于表,夜晚多趋向于里。

    由于人体阳气有昼夜的周期变化,所以对人体病理变化亦有直接影响。《灵枢.顺气一日分为四时》解释:“夫百病者,多以旦慧、昼安、夕加、夜甚”,“朝则人气始生,病气衰,故旦慧;日中人气长,长则胜邪,故安;夕则人气始衰,邪气始生,故加;夜半人气入脏,邪气独居于身,故甚也。”若能掌握好阳气在机体内运行的日节律,就可以更合理地安排工作、学习、生活,提高生活质量,丰富生活内容。对病人来说,可做到预防为主,防患于未然。

    人体“日节律”的普遍规律是这样的:

    深夜1时:入睡约3小时,处于轻微睡眠状态,易醒。身体困乏,对疾病存在较敏感。
, http://www.100md.com
    2时:大部分人体器官都基本停止工作,肝脏继续在清除体内毒素。如果此时你想喝点什么?请喝水或牛奶,不喝含酒精饮料、咖啡或浓茶。

    3时:机体处于休息状态,体力几乎完全丧失,血压、脉搏和呼吸都处于最弱状态。若是通宵工作者,这时效率最低。

    4时:呼吸很弱,大脑的供血量最少,循环状态最微弱,人容易死亡。但此时人的听力很敏锐,极易被微小动静所惊醒。

    5时:肾脏不分泌任何物质,已经历过几次梦境,若此时起床,会很快进入精神饱满状态。但也是风寒感冒发病最高峰时刻。

    6时:血压上升,心跳加快,机体苏醒。但此时性激素的分泌增多,须注意控制。

    7时:人体的免疫力特别强,对感染有较强的抵抗力。

    8时:机体休息完毕,迎接工作。肝脏已将体内毒素排出,不宜喝酒,不加重肝脏负担。
, http://www.100md.com
    9时:兴致好,情绪高,病痛感减弱,心脏全力工作。

    10时:人体处于最佳状态,注意力和记忆力最好,工作效率最高,积极性和热情可持续到吃午饭,是一天中最清醒时刻。

    11时:心脏有节奏地工作,与良好的心理状态保持一致,情绪轻松。

    12时:一般人在此时进餐,身体对酒精最敏感,进餐时少饮或不饮酒。

    13时:白天第一阶段的兴奋期已过,体内激素变化激烈,人感疲劳,最好适当休息。此时肝脏休息,不吃影响肝脏的食物、药品。

    14时:精力较弱,是一天中第二个低潮阶段,反应亦迟钝。此时饮茶合宜。

    15时:自我感觉重新改善,感觉器官尤为敏感,特别是嗅觉、味觉。故美食家常选择此时进食。
, http://www.100md.com
    16时:体内代谢处于高峰状态,血糖水平较高。

    17时:工作效率较高,竞技状态好,运动员此时应加紧训练。

    18时:大脑兴奋感渐渐下降,人体各种感觉减弱,一般人进餐。饭后45分钟散步为宜。

    19时:血压上升,容易激动,常可发生争吵。有过敏性疾病者,此时易烦躁,心理稳定性差。可进餐、散步、读报,以便集中精力,稳定情绪。

    20时:此时人的体重最大,反应敏捷,司机注意力较集中,不太出事故。脑力活动开始活跃。

    21时:学生与演员的记忆力特别好,适合于看书学习,善于记住白天记不住的课文和大段台词。

    22时:体内多种功能开始减弱,要准备休息。体温开始下降。在睡前,是洗澡的最佳时间,水温以40—50°C为宜,能促使全身肌肉、关节松弛,血液循环加快,助你入睡。若在睡前喝一杯牛奶或水,会使你睡得香甜。
, 百拇医药
    23时:疲倦加重,人体需要得到休息,细胞修复工作开始,不宜再拖延睡眠。

    24时:体内除肝脏外,所有其它器官均进入抑制状态,也是夜班人员出差错最多的时间。中医认为,该时阴阳之气交替,体力最弱,人最困。

    若能利用阳气的日节律,合理安排工作、学习、生活,必将使我们的每天都充满活力,生机勃勃,健康快乐。

    当然,各人具体的情况不同,可根据工作、学习规律,加以调整。 ● 我最喜爱的一句话:春华秋实,自然规律,晚景宜人,顺其自然。

    ——成平一226200江苏启东市委大院8号楼

    ● 养生名言:知识是精神上返老还童的阶梯。——玛利安.戴尔门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