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博览》 > 1999年第3期
编号:10279674
八十尤童年
http://www.100md.com 《健康博览》 1999年第3期
     作者:赵化风

    单位:

    关键词:

    健康指南990405

    我今年81岁了,原任北京经济学院党委书记。1985年底离休,身体仍然健康。去年重阳节,我用两个小时爬上了香山高峰“鬼见愁”;年前在农贸市场买了个42斤的大冬瓜,倒三次车,一个人把冬瓜搬回家。我有这样的好身体,经验是什么?

    生命在于运动

    好动、爱动是我多年养成的一个习惯,也是身体健康的一个重要原因。所谓“好动”就是勤动手、勤动腿、勤动脑。人老,首先从腰、腿不灵,眼花、耳聋、记忆力衰退开始,继而就懒动、嗜睡,时间一久,就会发胖,身体负担加重,招致疾病缠身。

    1、动手。动手表现在凡事能自己干的,就亲自干。在职工作时,我多是自己打水,清扫楼道,经常到机关食堂去帮厨,讲话稿多是亲自动手起草。这样既增强了体力,又锻炼了思维能力。离休后,家务劳动、买菜、做饭、洗衣服、拖地,我样样都干。我还会木工、蹬缝纫机,修门窗、沙发、家俱都是自己干。
, 百拇医药
    2、动腿。我每天早上五点半、晚上六七点必坚持走步锻炼,近点儿四里路,远则五六里,来回一个多小时左右,风雨无阻,坚持不懈。每天早饭后照例要到农贸市场转转,即便不买菜也要去走走看看,了解市场情况。为了防止腰腿失灵,每天晨练,先压腿(同时按摩膝盖骨)、转腰20分钟,然后打太极拳、太极剑(各三套)、或练推手、走八卦步,天天坚持,连大年初一也不间断。原先我上下楼时常发觉膝关节嘎巴、嘎巴响,经过锻炼,这种现象全没有了。

    3、动脑。我每天三次新闻广播必听,还要看完五种报纸,并记下摘要,以了解方针、政策,使头脑清醒。我还喜欢下象棋、猜谜语,《北京晚报》上登的谜语,我总要反复思索,求得正确答案。由于勤动脑思考问题,虽然我都81岁了,记忆力不显衰退。

    自觉保持心态的平衡

    保持心态平衡,也是一种锻炼。对己严、对人宽,淡薄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在生活待遇上我总是纵比,不横比。如果横比,现职同志比自己收入多,含金量也高,我的孩子、孙子有的也比我收入多,住房条件好,越比会越感到自己受委屈。如果纵比,与20年前比,与50年前比,和抗日战争时期的艰苦生活比,特别和那些与自己一起战斗而英勇牺牲的同志比,我现在真是太幸福了,太幸运了。这样比,心情就舒畅了,也不憋气不怨天忧人了,疾病也就少了。
, 百拇医药
    我经常告诫自己要有意识地控制情绪。①要“制怒”②要防激动③要学会“忍让”。遇事从大局出发,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特别是曾对自己作过错事的人,我都能原谅、体谅,不计较个人恩怨,不记仇、不报复,如有位“文革”专案组同志向我道歉时,我安慰他说“在那种极左思潮下,谁工作都可能犯错误,大家都总结经验教训吧!”现在我俩成了好朋友。

    生活上粗茶淡饭低标准、瓜菜代

    我生活中的秘诀是“少吃荤,多吃素;少吃盐,多吃醋;少吃粮,多吃蔬(菜);少吃细,多吃粗(粮);少坐车,多走路;多开心,不发怒”。平时生活很简单,晨炼前喝一小勺蜂蜜,润肠、顺气;早餐多是半两玉米面粥,一袋牛奶,一个鸡蛋,半个馒头;中午习惯吃面条;晚饭多为绿豆、红薯、胡萝卜大米粥,主食是馒头或玉米面窝窝头,常吃素炒萝卜丝,配以自制的酱菜、糖蒜和黄豆、花生拌芹菜、胡萝卜丁。每逢星期六,孩子们回来做些鱼、肉荤菜。我不吸烟、不喝酒,吃饭不饱食、不暴食、不吃零食;特别是午饭和晚饭,宁少勿多,以防影响睡眠。由于常年喝蜂蜜、吃杂粮、吃菜多,大便一直正常,体重长期保持在126斤左右,没有发胖。
, 百拇医药
    处处小心,防止发生病变

    老年人身体器官老化,最怕不慎跌倒造成骨折,引起心、脑血管病。1997年夏天的一个中午,由于猛翻身去接电话,就感觉天旋地转,经检查是因为翻身过猛,脊椎骨压迫神经所引起,静卧二个多小时,才恢复正常。因此我的经验是,要服老,要慢节奏,不论外出走路、乘车、劳动,一不要过猛,二不过份,时时处处都要小心,要有精神准备,防止突然事故的发生。

    1998年我被北京市老龄协会、北京市老干部局、北京市老年人体协评为“健康老人”,我很高兴。“80尤童年”,这是新中国第一任民政部长谢觉哉同志的一句名言。我现在是背不弯、腿不拖、耳不聋、脑不钝、能吃、能睡,这实在是我的幸福。我要争取健康的老龄化,愉快生活,幸福长寿。 ● 我最喜爱的一句话:金山银山,比不上寿比南山。

    ——戚太林224035江苏盐都县戚庄学校

    ● 养生名言:一个真正具有生命力的天才,就是能将一片赤子之心带入老境的人。

    ——赫胥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