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脊髓病 > 遗传性共济失调症
编号:10283754
大剂量黄芪注射液治疗橄榄-桥脑-小脑萎缩
http://www.100md.com 《湖北中医杂志》 2000年第2期
     作者:卢明 张文青

    单位:卢明(广州中医药大学 510407);张文青(广东省中医医院)

    关键词:橄榄-桥脑-小脑萎缩;共济失调;中医药疗法;黄芪注射液▲

    湖北中医杂志000209 橄榄-桥脑-小脑萎缩(olivopontocerebellar atrophy,OPCA)是遗传性共济失调中较常见的一种类型。有遗传性和散发性两种,其病因常不清楚。其主要的病理改变位于橄榄核、桥脑基底核和小脑半球,表现为神经细胞死亡、萎缩、消失,神经纤维髓鞘脱失。临床上平均发病年龄在30岁左右,其临床表现较为复杂,与前述三个部位损害的程度不一有关。本病进展缓慢,通常在起病后5年~10年内正常活动受到影响,少数急性进展者可在数月之内丧失独立生活能力。目前对该病尚无特殊治疗。

    黄芪注射液是近几年临床使用较多的中成药针剂之一,主要用于冠心病、心肌炎、心衰、肾炎、脑梗塞及其他一些病毒感染、免疫异常性疾病。笔者用大剂量黄芪注射液治疗OPCA患者1例,现报告如下。
, http://www.100md.com
    患者叶某,女,34岁,因缓慢进行性肢体颤动,构音障碍8年,于1998年5月18日入院。患者1990年6月起病,而后逐渐加重,多方治疗无明显效果,近两年逐渐生活不能自理。入院见症:神识清,精神不振,面色苍白,头摇肢颤,构音障碍,时有呛咳,行走不稳,头昏健忘,身倦乏力,动则汗出,食纳不佳,大便偏溏,小便较多。舌淡苔薄,脉细无力。查体:T37.5℃,P85次/分钟,BP12/8kPa,心肺未见异常。一般仪表、行为无异。眼球上视欠佳,可见水平震颤。伸舌居中,未及舌肌震颤及萎缩。共济失调步态,四肢肌张力略高、肌力Ⅴ级。指鼻试验、跟膝胫试验辨距不良,快复轮替动作试验(+),闭目难立征(+),感觉系统检查未见异常,腱反射(+++),脑膜刺激征(-)。实验室检查:三大常规除血色素(90g/L)偏低外,未见异常。一般生化、免疫、胸片、心电图、肌电图等未见异常。头颅MR示:橄榄-桥脑-小脑萎缩。既往史:否认急性感染发热病史,无不良服药史。家族史:双亲无明确有关病史,其胞姐有类似病史表现。

    入院中医诊断:骨摇(气血亏虚,髓海失养);西医诊断:橄榄-桥脑-小脑萎缩。治疗:黄芪注射液60ml(含生药120g)加入5%葡萄糖注射液250ml静滴,1次/d。连用2周,停用2天,续用2周。住院用药1月后,患者肢体颤动等症均有明显缓解,能自行穿戴、进食、如厕等,病情好转,欢悦出院。出院后在家仍按如前用药2个月,症状进一步改善,生活能自理,还能买菜做家务及继续原工作。头颅MR复查报告同前。随访至今,无加重复发现象。
, 百拇医药
    讨论:中医认为OPCA其病机涉及肝、肾两脏为主,责之肾虚为本,涉及肝、脾。治疗以补肾益脑、填精补髓为主,兼以健脾、柔肝、熄风通络为法。而笔者据本例OPCA患者之症、舌、脉表现,辨其证乃气血亏虚(气虚为主),致髓海失养为病。治以大剂量黄芪,意在取其大补气血之功用,益气能生血,气旺血旺,血可化精,精能生髓,最终使肾充脾健,肝得滋养,肢体能用,言语改善,而达到治疗痼疾的目的。黄芪注射液临床多用于强心、抗病毒、增强免疫、改善血流动力学等方面,今辨证用之治疗OPCA患者有效,其治疗作用和机制有待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本病应早诊断、早治疗,并应加强体育疗法,防止过早卧床而残废。另外对有遗传家谱的儿童,经常服用维生素B12等以营养神经,或也有所裨益。■

    收稿日期:1999-09-06, 百拇医药


    参见: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神经内科 > 脊髓病 > 遗传性共济失调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