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3期
编号:12080645
华西医院院长石应康:信息化建设需广泛合作(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3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3期
     信息技术让医院走出传统围墙

    “信息技术让医院实现了有效的资源整合,改变了传统的生产方式,”胸心外科博士生导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院长、华西医院院长石应康日前在院长大会上接受中国数字医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医疗改革必须借助信息化力量才能取得成功。”

    “我们正面临医疗卫生改革,这场改革是要用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去做发达国家现在还没有做好的事情,所以目标与资源之间的差距是非常大的,”石院长在主题演讲中分析说。如何在这种资源不足的情况下,实现医改目标?石院长表示,“所以我们一定要去寻找新的生产方式、新的工作模式,来解决资源不足问题,这就需要借助网络和信息化。”

    医院管理中,信息化最难

    “对医院管理者来说,依我个人的体会,在各种各样医院要管理的各种事务当中,信息化是最难的。”石院长说。“因为你要做好信息化,绝对不是做让信息化技术人员满意的信息化,也不是做医院院长和各个行政职能管理部门满意的信息化,甚至不是做让医生护士喜欢的、好用的、满意的信息化,而是这三者的综合。”当然,综合的结果是让患者最终满意和受益。

    石院长说,信息化对于负责医院信息化的人员要求很高,他要帮助制定医院未来的战略,一个总体的信息发展框架。这些框架绝对不是基点式的、口号式的描述,而是要将医院发展放到一个全国或区域范围内考量,放在一个符合医学技术发展、医院运营模式发展的历史潮流中去考量,这非常难。也正因为如此,寻找一位出色的医院CIO非常难。

    医疗信息化要满足国家医改政策的整体目标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92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