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9期
编号:12118446
浅析医院项目招标采购管理(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9期
浅析医院项目招标采购管理

     近年来,随着医疗服务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全国各地医院建设进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阶段,但同时医院建设过程中也暴露出较多的问题。工期马拉松,不能按时投入运营成为其中最为突出的一个问题。根据我单位在建近30个医院项目的统计分析,招标采购成为影响工程进展最主要的因素之一。下面根据我公司医院项目管理经验,谈一谈医院项目招标采购管理。

    一、医院项目特点

    1、医院项目建设规模大,投资多。

    一方面,医院项目建设功能越来越全面,门诊、急诊、医技、住院、后勤、办公、科研与教学、康复体检中心、120等功能日趋完善。另一方面,一般综合性医院都在800床以上,建筑面积呈越来越大的趋势,投资动则几亿元以上。

    2、医院功能与系统的复杂性。

    医院建筑为民用建筑中功能相对最为复杂的建筑,建筑设备和医疗设备种类多。同时医院项目有许多特有的系统,如洁净工程、医用气体、医用纯水、物流传输和污水处理等系统。

    3、工期紧。

    医院项目多为政府投资的民生工程,项目所在地区的社会各阶层、政府及各级行政主管部门都高度关注。

    二、项目启动阶段的招标采购管理

    1、合理利用公司各部门内部资源,成立招标工作小组。

    成立以招标管理师为中心,设计部、投资管理部、合约部、机电安装部、工程管理部各部门工程师共同参与的工作小组。本小组相对固定负责各医院项目招标采购管理,形成“专业人做专业事”的服务体制,便于很好地做到资源共享。

    2、收集相关信息并整理。

    启动阶段针对项目信息、环境信息(自然环境、社会环境、政治环境)、干系人信息、工程进展信息和其它相关资料的收集和整理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4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