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129824
医院建筑工程全过程管理(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10期
     我们主张管理以人为本,是在充分学习各项建筑法律法规的基础上,制定严密的具体管理制度,要求从业人员在这个范围内去施展自己的才华,而不是无所羁绊式的自由管理。基建项目的整个过程,是一个连续的完整结构体,从领导意识到蓝图到现场的一砖一瓦直至雄伟挺拔的高楼大厦,每一个过程都要倾注全部的精力。

    三、医院建设经济效益控制初探

    1、合理控制资金的投入

    首先,医院的规模和定位必须准确。每个医院的规模必须根据本地区的卫生发展规划来确定,并取得有关卫生行政主管部门的批准,以达到科学合理的建设规模,避免医院规模设置的偏差带来的经济损失。而每个医院的定位也应准确,应根据本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各消费阶层的人口比例,以及本地区的医疗特点等综合情况来确定,并据此制定科学合理的《设计任务书》,为设计单位提供建设项目的规模、科室设置、医疗功能要求、房间大小、设备的配置、环境标准等,设计师据此再进行建筑作品的创造。
, 百拇医药
    其次,咨询和设计单位在咨询设计过程中,必须合理控制建筑造价。有经验表明:项目决策阶段,影响投资的可能性为95%~100%;设计阶段,影响项目投资的可能性为5%~95%。因此,咨询师在投资决策阶段进行投资控制是至关重要的。正确的项目决策来源于对有关资料的掌握和收集,只有合理地确定投资规模、回收期、盈利率等指标,才能做出正确的投资决策,避免盲目投资的风险。而设计师从方案构思开始就应把造价控制考虑在内,并贯穿在从方案设计到施工图设计,以至后期服务整个设计服务过程中,以体现建筑设计原则中的“经济性”要求。设计师应从总体布局、建筑形式、装饰材料、建筑节能、建筑能源、设备造型等各个方面来控制建筑的造价。咨询和设计这两个阶段的投资一般为工程总投资的3%~5%,却决定着整个工程的费用。因此,加大对这两个阶段的投资控制力度是至关重要的。否则,将因小失大。

    再者,招投标期和施工期的投资控制也不能忽视。虽说其影响整个项目的可能性为25%左右,但加大对招投标期和施工期的投资控制也是十分必要的。在实施过程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1、控制变更引起的投资增加。在施工图会审中,应及时发现因设计疏忽而造成的浪费,慎重考虑工程变更事宜,力求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对施工环境和施工技术的要求而引起的工程量变化,应考虑变化的工程量是否合理,定价是否科学。对施工单位提出的变更联系单,应经现场踏勘,认真分析,妥善处理。对于施工单位自身因素造成的工程量,应不予认可,并要严格控制工程量的增加。
, 百拇医药
    严格暂定价材料的质量、价格关。当前市场行情千变万化,暂定价材料价格悬殊很大,所以应按制定的工程程序择优选择材料,了解市场价格,调查取证,货比三家,最后进行议标或投标,从而选择价廉物美的产品。

    3、通过招投标来确定土建和专项施工、设计单位。

    医院建筑设计在民用建筑中是最为复杂的,因此挑选具有丰富经验的医院建筑设计单位是十分重要的。医院建筑具有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技术要求高等特点,参与医院工程建设的有土建、装修、水电、空调、电梯、消防、弱电、手术净化、中心供氧和吸引、物流等20多家单位,这些单位的选择必须通过招标来确定,从发布招标公告—报名—资格审查—考察投标单位和业绩—编制招标文件—发售招标文件—召开招标答疑会—发布招标答疑文件—编制投标文件—制定评标办法—开标—评标—询标—决标等整个过程必须环环相扣,认真负责。只有挑选到优秀的施工、设计单位,才能保证整个工程顺利的进行。值得一提的是,在招标过程中,应以“提出最佳方案”作为竞标的有效策略。应在百分法评标中设置专门的分数,用于奖励那些提出合理化建议,并能有效降低成本的投标者。在合同中增加奖惩条款,用于奖励那些“及时发现问题并节约投资”的行为,惩罚那些“应该却未能及早发现问题、提高工程成本”的行为。这样一来,建设方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调动施工单位和技术人员的积极性,发挥他们参与投资控制的聪明才智。
, http://www.100md.com
    最后,建设方应组建一支专业的管理队伍来进行项目建设的管理。目前,建设方聘请的监理单位大多为施工监理,他们无法进行项目决策和设计阶段的投资控制。再说,监理公司和咨询公司仅仅为建设方的投资决策提供参考,最终的决策还得由建设方做出。虽说现在的设计图纸需经过有关部门和图纸审查机构的审查,但他们只能从各有关规范角度进行,不会从投资控制方面进行论证。因此,建设方应有专业的技术人员,以使方案能得到科学合理的论证,并进行合理的投资控制。而在专业越来越多、分工越来越细的今天,找一个什么都懂的人才,实在困难。因此,就建设方来说,建立一支专业的配备齐全的项目建设管理队伍,对投资控制是十分有益的。

    2、运行过程中的费用控制

    医院建设的经济效益不仅包括建设前期和设备购置的费用,工程投入使用后的运行费用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有经验证明,医院在建成并在投入使用的五年内,其所支出的运行总费用,往往比当初建设所花费的建造费用还要高。当然,医院运行过程中的费用和前期建设过程中的考虑是休戚相关的,比如设计中有无考虑建筑节能和建筑智能化问题。虽说前期的节能和智能化设计会增加土建投入,但是这对以后的运行费用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在运行过程中节约的成本将远远超过当初土建建设增加的费用。这就涉及到一次性投资多少的问题,以及当初有没有考虑到以后运行成本的问题。除了前面提到的和前期建设中有关的因素外,医院管理是医院运行费用控制的关键。

    总之,一个医院的经济效益和医院管理水平是相辅相成的,通过完善的管理体系,可以节约运行成本、减少支出,增加医院的经济效益,早日收回投资成本,达到项目建设的预期目标。

    (责任编辑:孙瑞阳), 百拇医药(王保林)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