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130979
医院建筑工程全过程管理(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1年第10期
     王保林,河北省邯郸市第四人民医院基建处主任、建筑工程师。于上世纪八十年代从事医院项目施工管理工作至今。曾先后参与多家三甲医院建设项目筹备工作,具有丰富的医院建筑管理经验。

    引 言

    科学合理地管理好医院基建工程,是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是建设现代化医院的必然要求。应认真总结经验教训.重视和加强对医院基建工程的管理,以科学的态度,求实创新的进取精神,努力提升医院基建工程管理水平。 结合多年的医院基础建设的管理经验就医院建筑工程全过程要点及注意做以下总结:

    一、重视医院建筑设计任务书的编制

    设计任务书是(医院)项目前期策划的书面成果,是建筑设计的基本依据和指导性文件,是充分反映业主意图和要求的关键性文本。编制好设计任务书,对整个项目完成得好坏是至关重要的。为什么在诸多的项目建设过程中,会多次变更使用功能,反复修改设计,以至造成诸多浪费。究其原因,就是没有认真编制好设计任务书。我们许多医院的项目,常常因为迫于时间所限,急于求成,医院建设前期策划和准备不足,设计任务书都是基建科按领导意图匆忙拟定,内容简单、要求不明,并且未经相关专家审核、论证,就作为设计依据,开始招标做方案,更有的甚至仅明确床位规模、门诊人次,就进行设计招标,让设计单位去“瞎子摸象”“自由发挥”。而设计单位为了中标,只注重立面效果,不深入研究医院的功能需求,设计方案粗糙雷同,矛盾百出。选择方案又往往只看效果图,成了“选美”活动,造成了医院建筑设计水平不高,由此带来了医院项目建设过程中的种种弊端。

    编制设计任务书是一项非常复杂严谨的工作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3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