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3年第6期
编号:13162908
基于循证设计的康复环境景观要素(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3年第6期
     4.康复环境循证设计中的景观要素

    4.1康复环境循证设计中的景观要素分类

    4.1.1光要素

    光要素对医疗活动的辅助作用是不言而喻的,明亮的空间令人心情舒畅,暗淡的空间使人压抑。良好的采光可以为病人、家属以及工作人员创造舒适宜人的环境。

    ⑴ 自然光。室内设计师常常会被要求将“户外环境带进室内”,以创建与自然的联系,自然采光就是建立这种联系的重要工具。自然采光对长期住院的病人意义尤为重大,因为他们可以透过窗户看到一天中时间的流逝,观察天气的变化。研究表明,自然光对患者和医护人员的身体和精神健康大有裨益。自然采光可以减少抑郁症患者中季节性抑郁症和双相情感抑郁症患者的数量 [10];改善睡眠 [11];减少焦虑 [12];缩短住院时间 [10];减缓疼痛 [13];并可用于治疗儿童的高胆红素血症 [6]。虽然自然采光是理想的,但它有时很难控制,并且可能导致不舒服的眩光和强光照。因此,一定要仔细考虑窗口的方向、大小、位置以及遮阳措施,包括遮阳板、雨棚甚至周边环境物体(成熟的树木或邻近的建筑)。

    (2)人工照明。当无法提供自然光时,人工照明将成为建筑的唯一光源。医院各用房应该在满足照度要求前提下力求光线的柔和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