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3年第6期
编号:13162701
基于循证设计的康复环境景观要素(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6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3年第6期
     【摘 要】现代医疗环境的发展已不仅仅是简单的建筑扩张、医疗设备更新、医务人员水平的提高,拥有促进病人康复的医疗环境已经成为当前综合医院的必备条件之一。文章归纳并总结了康复环境的概念及发展历程,分析及阐述了循证设计在康复环境设计中运用的设计原则与手法,最后,着重探讨了康复环境景观元素的分类与功能。

    【关键词】康复环境 循证设计 景观要素 医疗环境 研究

    1.康复环境

    1.1医疗环境现状

    医疗环境指“对医院空间所产生的心理、生理和社会意识的综合判断” 。建国以来,我国医院环境建设已经取得长足进步,然而在整体建设过程中仍存在以下问题:

    (l) 建设前期调查不完善。因医院建设前期的调查工作不够充分和没有多方面考虑使用者需求,而导致医院建设后期出现各种问题,造成人力、物力、财力的浪费。

    (2) 医院总体规划不合理。医院建设只着眼于单体建筑,忽视了建筑间不可分割的联系,造成了就医路线紊乱,就医困难等。

    (3) 建筑内部空间设计不合理,存在着空间压抑、功能流线组织混乱、空气质量恶劣、通风不畅以及室内采光不足等问题。

    (4) 绿化意识淡薄。医院外部空间重视硬质景观,绿地规划杂乱无章,不但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反而影响了医院的整体美感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