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4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673373
高解春:坚持公益性的公立医院究竟如何运营?(1)
http://www.100md.com 2014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4年第1期
     医疗保障

    医改现在最成功的是医保 但覆盖的厚度还不够

    记 者:通过相关报道我们看到您在考察国外医疗机构之后的一些思考。对于中国的医疗体制改革来说,借鉴和探索是非常重要的。目前,您认为中国整体的医疗体制需要怎样的变革?世界各国的医疗体制有哪些可以借鉴的内容?

    高解春:医改实际上由几方面组成,一个是老百姓的劳动保障机制,也就是医保,相对来说这是中国医改最成功的地方——覆盖率最高,变化也最大。当然我们也有问题,覆盖的厚度还不够,保障水平不够。

    医疗体系

    墨西哥不比中国更富 但却能做到全民免费医疗

    高解春:再看医疗体系构造。墨西哥的经济情况不比中国好,但他们确实做到了免费医疗,他们的医疗体系构建注重基本医疗的覆盖和政府的承担。中国比较大,全国各地经济水平、医疗资源不均衡,各地财政分灶吃饭,办各地的医院,由于财力的不一样,各地医院的标准、医院的水平、医院的能力都会不一样。

    墨西哥由办医主体根据医保覆盖面进行免费医疗。公费医疗由财政部出钱,所有的公务员包括医生、教师全覆盖,参保费用个人只要承担1/3,政府承担2/3。这些人到财政部管理的医院接受服务,基本医疗服务是免费的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2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