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46910
浅析物联网背景下的智慧医院建设(3)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2015年第11期
     (2)医生护士人员管理

    给医护人员、护工佩戴具备呼叫功能的标签产品,在医院任何位置遇到突发事件时,医护人员轻触标签上的按钮便可实现呼叫求助,系统自动报警,锁定医护人员呼叫区域,联动视频图像,查看现场情况。当发生急救事件时,护士也可通过平台查找医生当前位置,快速找到医生。应用到手术室,可管理每个手术间的患者、医生、护士、助手情况。掌握患者到达手术室的时间,麻醉医生到达手术的时间,手术医生到达手术室的时间,手术结束时间,根据这些数据可挖掘出医院手术工作效率,对比找到医院手术管理中可改进的业务流程,提高手术工作效率。医护人员可将标签作为院内一卡通产品,不停车进入停车场,开启门禁,考勤、消费等应用。

    (3)资产设备管理

    资产管理子系统是医疗管理系统的辅助子系统,通过物联网技术,对医院现有资产管理系统进行升级改进,实现医疗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内容包含资产申购、资产分配、资产维护、资产盘点、资产跟踪、统计报表等部分,实现资产可视化管理,避免资产实物与财务账面信息对称的问题。管理人员通过软件平台实时查看资产基本信息、当前位置,数量、保养计划等;通过手持终端扫描资产标签进行资产盘点和查询资产保养记录。当资产不在预定位置时,管理员通过录入资产名称,可查到资产当前位置,搬运轨迹。当资产需要维护保养时,系统自动报警提示。

    (4)急诊患者就医流程管理

    医院看病难,就医流程需要优化,这是个不争的事实,但如何优化,从哪优化,如何评估是摆在医院主管领导面前的难题。尤其是急诊处理,要求医院快速响应急诊需求,并解决问题。但由于业务流程不高效、资源配置不合理,可能就耽误对急诊患者的救治,导致不良后果。结合物联网技术,建立一套急诊就医流程管理系统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