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 > 2016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2840219
浅谈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1)
http://www.100md.com 2016年1月1日 《中国医用工程与装备》2016年第1期
     【摘 要】医院工程建设项目逐年递增,随之相伴的工程建设项目管理问题不断涌现。本文根据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的特点,通过建立管理制度、成立专业管理部门、提高管理团队素质及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具体实施办法对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进行阐述。

    【关键词】医院 工程建设 项目管理

    【Abstract】Hospital construction projects are increasing year by year, accompanied by the 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problems continue to emerge. Through the establishment of management system, the establishment of the professional management department, improve the management team quality and the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of specific measures for implementation carries on the elaboration to the hospital 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of the basis of according to the characteristics of hospital construction project .

    【Key words】Hospital; Projects construction; Project management

    引 言

    医院建筑功能是随着社会进步而不断发展的。我国大多数公立医院新建于建国初期,随着社会经济迅猛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医院的功能要求已不仅仅局限于治病救人,更期望在医院能得到预防、治疗、康复等多方位的服务。因而医疗模式及医疗服务理念也随之转变,新的医院管理措施不断推出,同时对医院建筑及设施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医院对其医用建筑进行了大量的改建、扩建和兴建。有专家指出,近十年将是我国医院工程建设高峰年。笔者就如何做好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做出以下论述,与各位探讨。

    一、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的特点

    1.医院工程建设管理队伍特点

    总体上说,医院基本建设是依照医院基本建设任务的由来而产生的。人员配置的形成过程大体分为两个阶段:20世纪90年代前基本基于建设项目产生而组建。医院抽调院内后勤人员,个别需要时外聘,项目完成后,如无续建项目一部分解散回归后勤,另一部分则保留做些总务的零星维修项目。90年代后医院基本建设步入了新一轮改扩建高潮期,基本建设队伍再次组合而充实。人员配置也逐步产生多元性:院内抽调、外聘、高校大中专毕业生分配和外部调入。整体队伍逐渐形成,但专业性仍然相对偏低。特别是与专业性较高的房地产开发公司、建设工程管理公司相比存在着较为明显的技术经济、政策法规熟知度以及运作管理控制的劣势。

    2.医院建筑的特点

    医院建筑除具备一般公共建筑的普遍特性外,还具有自己的独特之处。首先,医院建筑要能够保证功能分区布局合理,做到防止医院内交叉感染、方便病人就医以及有利于医院抢救危重病人。其次,医院建筑的功能多,除办公、教学、科研外,必须满足各种医疗活动特有的环境条件,比如对空气净化、气源供应、卫生洁净技术、音频通讯、无障碍设计等方面的特殊要求;第三,医院建筑服务对象多,既要为医护人员、进修人员、实习生的工作和学习提供方便,又必须考虑患者及家属的使用要求。第四,要根据人、物分流,病人与职工、传染与非传染、清洁与污染分开的原则,分设各种交通口及专用通道。

    二、如何做好医院工程建设项目管理

    针对医院工程建设管理队伍特点和医院建筑的特殊性,如何积极探索有效的管理机制,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实施阶段的管理,使医院建设朝着规范化、程序化、透明化、合法化方向发展是医院基本建设管理者必须面对的课题。

    1.确定领导决策层和建立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

    根据医院建设项目具有专业性与复杂性并存的特点,其项目管理中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是贯穿于各个职能部门和业务科室之间的,需要不同部门做出迅速且同步的反应。但现行的医院各个职能部门与医疗科室不能做出快速、同步的横向协调,因此需要建立围绕项目建设进行的制定决策、协调管理机构和专门执行决策的组织。为此,需要在医院内部建立两个定位、职能不同的管理层,构建决策与执行分立的机制。由医院领导和纪检部门以及聘请的行业专家共同组成决策层,对项目管理中的重点事项,如方案、招标、资金使用等做出集体决策,并成立以项目办主任为首的不同工程专业管理组织。实行决策层领导下的个人负责制,并参与决策过程,起到上通下达,最终达到现场管理层与决策层相统一。

    2.医院建设工程项目办负责人选择

    医院工程建设项目领导决策层把一个时间、预算有限、目标既定的项目赋予给项目办负责人进行落实,他有权也有责任独立进行计划、资源分配、协调和控制。负责人的位子是根据建设工程的特殊性需要而形成的,所以他必须要了解管理工程建设项目技术方面的复杂性,又必须有综合协调建设工程项目各个分包单位、监理及政府职能部门之间关系的能力。因此,选择一个技术过硬、具有管理协调能力的项目办负责人,是医院建设工程顺利进行的关键。

    3.出台相关的建设工程项目管理制度

    根据国家相关职能部门出台的条例,制定适合医院工程建设管理的各项制度。如管理人员岗位职责、工程建设过程控制与管理办法、项目施工验收程序、施工过程造价控制及现场签证联系单签注管理程序、工程施工、设备采购招投标管理流程等。从加强控制制度上弥补相关法律、法规可执行力不强的不足。 (胡建峰)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