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555
急诊室护士职业倦怠相关因素及干预措施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2护士职业倦怠的干预措施

    急诊室职业是个高风险的职业。目前,职业倦怠已经成为护士不可忽视的职业病。对护士职业倦怠危险因素分析的文献较多,但有关职业倦怠干预的研究并不多见。总体来说,干预措施一般有三种,一种为个体干预,另外两种为组织干预和个体、组织综合干预。

    2.1个人干预 包括认知行为训练、心理咨询、压力管理技巧训练、沟通技巧训练、社会支持、放松锻炼或者音乐疗法等。

    目前国外开展的研究中多采用理性思考技巧(认知战略),这是建立在心理治疗中理性情绪行为疗法基础上的应对方式,被认为是预防工作倦怠的具有革新性的方法。认知定向研究强调个体认知因素在职业紧张形成中的作用,因为工作压力是客观存在的,但是否对个体造成压力以及造成的压力有多大,主要取决于个体的认知评价,通过改变认知战略,还可以处理由压力引起的不愉快的反应。

    心理治疗里比较有代表性的模式为Farber和Pines的治疗模式。Faber模式采用心理动力学和认知行为治疗等相结合的多重理论。Faber把职业倦怠分为耗竭型、 狂热型、挑战不足型等3种亚型,并强调要成功治疗每一种类型,需把来自诸如心理动力学的、认知行为的、人本主义的等不同的治疗技术加以整合,且其侧重点有所不同。Pines模式则主张以心理动力学和存在主义相结合的观点来看待和治疗职业倦怠。心理动力学理论认为人们常选择能够使其复制童年重要经历的职业。存在主义理论认为人们试图通过工作寻找存在的意义。当个体带着高期望、高自我开始其选择的职业后,如果他们从工作中不能充分获得存在的意义,便会发生职业倦怠[16]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