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7077
急诊室护士职业倦怠相关因素及干预措施的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本文根据急诊室护士的职业特点,从工作环境、个人、社会和组织三个方面分析了急诊室护士的职业倦怠相关因素。并阐述了现有的干预措施,简要分析了各自的优缺点。最后提出了急诊室护士职业倦怠研究目前存在的不足及展望。

    【关键词】 急诊室;护士; 职业倦怠 ;干预

    职业倦怠是职业压力最主要的表现形式。它是一种与工作情境有关的心理上的综合征,可从三个维度加以定义,即情感枯竭,非人性化倾向和低个人成就感。其中情感枯竭是系列症状的主要方面,它代表职业倦怠感的应激维度,指一种情感上过度的付出感和资源的耗尽感[1]。从事公共服务职业人群身心健康容易出现问题,护士作为与身心失衡的患者最频繁接触的角色,既要承担临床处置的高风险职责,又要遵循弱势患者的需求规律,护士这一特殊群体被认为是潜藏着倦怠发生的高危因素,是特易感染工作倦怠的人群[2]。急诊室是抢救危重病人的前沿阵地,服务对象是病情危重、变化迅速、生命垂危的病人,对其工作人员要求技术精湛、时间性强、抢救效率高,急诊室护士的职业倦怠水平高于一般科室,其状况令人担忧[3]。

    1急诊室护士职业倦怠原因分析

    1.1工作环境因素

    包括工作负荷大、工作要求高、人际关系复杂等因素。医院是个复杂和高风险的工作场所,我国目前护士的配比严重不足,这导致护士的工作量过大。有大量研究表明,护士工作量过大是引起职业倦怠的最重要因素之一。急诊室是医院的窗口,需要承担大量的抢救工作,经常面临大宗的抢救任务,护士的体力消耗较大;而且由于急诊室工作变数较大,注意力需要异常高度集中,机体长期处于应激状态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16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