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8期
编号:12076967
慢性乙肝抗病毒治疗药物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4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8期
     【摘要】 乙肝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乙肝后并发症,如肝硬化及肝癌等,目前国内外肝病学者共识:治疗慢性乙肝有效的方法是抗病毒。本文将对现有的抗病毒药物做一个总结,并对未来抗病毒的治疗作一点展望。

    【关键词】 干扰素;核苷(酸)类似物;中药;抗病毒;慢性病毒性乙肝

    慢性乙型肝炎病毒(HBV)感染是一个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我国是HBV感染高流行区,当发展到慢性肝炎阶段以后,每年大约2%~5.5%的慢性乙肝患者发展成肝硬化,最后一部分发展成失代偿性肝硬化、肝癌,往往夺去患者的生命。病毒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的时间可长可短。长的需经20~30年漫长的过程,短的仅需几个月。肝炎并不可怕,且肝炎并不会影响寿命,可怕是其并发症:肝硬化、肝癌。所以现在我们对慢乙肝的治疗策略的重点应放在如何更好防止肝硬化并发症上。目前国内外肝病学者共识:治疗慢性乙肝有效的方法是抗病毒疗法。本文将对现有的抗病毒药物做一个总结, 并对未来抗病毒的治疗作一点展望。

    1目前已被欧盟批准用于治疗乙型肝炎的抗病毒药物有7种

    包括普通干扰素、聚乙二醇干扰素和核苷类似物。核苷类似物有三类:L-核苷类(拉米夫定、替比夫定),脱氧鸟苷类似物(恩替卡韦)和开环磷酸核苷类似物(阿德福韦和替诺福韦)。

    1.1α干扰素(IFN-α)

    自1976年首次报道IFN对慢性乙肝感染有良好的疗效以来,已经广泛地应用于临床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