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0期
编号:12092690
抗感冒药组分析与合理应用探讨(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5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0期
     【摘要】本文通过对抗感冒药复方制剂的组分进行分析,对抗感冒的常见不良反映进行阐述,从而促进各种不同人群感冒药,以保障患者使用感冒药安全、有效。

    【关键词】感冒;抗感冒药;合理用药

    感冒是一种常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疾病,主要由病毒引起,它是一种自限性疾病,若无并发症,一周左右多能康复。感冒的症状包括: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咽痛等。西医将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中医则根据患者的病情、症状不同分为风寒感冒、风热感冒、流行感冒、暑湿感冒、少阳感冒以及体虚感冒[1]。目前治疗感冒的药物多为复方制剂,主要是对症治疗,以缓解感冒症状为主。药物治疗是治疗感冒的重要手段,但尚无特效抗感冒药。因此,探讨抗感冒药及治疗感冒的相关知识,对促进抗感冒药的合理应用尤为重要。

    1抗感冒药组分分析

    抗感冒药按成分可分为:西药复方制剂、纯中药制剂(中成要)和中西医复方制剂三大类。

    1.1 抗感冒西药主要成分

    1.1.1 解热镇痛药对乙酰氨基酚,在临床上小儿抗感冒药中使用最多的主要成分,具有可靠的迅速解热作用,通过影响下丘脑体温调节中枢,引起周围血管扩张,皮肤的血流量增加以及出汗而达到退热的目的。常规剂量下对脏器无损害,是较安全有效的解热镇痛药。对阿司匹林过敏或不适应的患者应用尤为适宜。

    1.1.2 抗过敏药 常用抗过敏成分有氯苯那敏、苯海拉明、特非那定等。常与解热镇痛药配伍,缓解感冒中的咳嗽、鼻塞、流鼻涕等症状。注:高空作业及机械操作者要慎用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7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