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1期
编号:12206512
新《医院会计制度》的特点及理性思考(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6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1期
     【摘要】现行《医院会计制度》经过十余年来的实践运行,显现出种种弊端,需要进一步的创新和完善。新《医院会计制度》的修订,较之现行《医院医院会计制度》,折射出企业趋向明显、科目变更幅度大、核算范围扩增、报表体系日益完善等特点。结合国家新政及医院实践,审视新《医院会计制度》,需要对其所体现的公益性、药品收入的管理、管理费用的控制、坏账准备的核算等方面进行更进一步的思考,以增强该项制度的执行绩效。

    【关键词】会计制度;科目报表;公益体现

    现行《医院会计制度》起始执行于1999年1月1日。十余年来的实践证明,现行《医院会计制度》对规范医院的财务管理、提高医院的会计核算质量,均起到了较为积极的推动作用。但是由于医院组织属性的限制,医院会计理论的先天性不足,医院会计实践经验的后天性缺失,以及国家医疗行业、社会保障等政策的调整,现行《医院会计制度》运行过程中的弊端、不足及缺陷也逐渐显现,很难适应当前医院会计核算和会计发展的需求,亟需进行创新和完善。基于现行《医院会计制度》运行凸显出的种种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医院的会计核算,提高会计信息质量,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以及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财政部借鉴医院会计的国际通行做法,结合我国公立医院改革和发展的实际需要,对现行《医院会计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颁布了最新的《医院会计制度》(财会〔2010〕27号)(以下简称《新制度》)。《新制度》要求新的医院会计制度于2011年7月1日开始试点试行,2012年1月1日起全面推行。

    一、《新制度》的特点

    1、会计属性的企业倾向性

    医院会计制度的发展自建国以来经历了数次重大的改革,总的趋势是从行政型向企业型靠拢,行政主义色彩逐渐淡化。现行的《医院会计制度》实施于1999年1月1日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73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