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6678
CSSD对外来器械规范管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3.3实现了资源共享 医院增效 外来手术器械在各个医院循环使用实现了资源共享。加之院感办加大了对院外手术器械的监管督导,外来手术器械由消毒供应中心按标准化流程进行处理,医院对外来器械进行清洗、灭菌和管理收取一定费用,增加了医院的经济效益。

    3.4提高设备利用率,降低医院成本 外来器械集中在同一批次完成清洗消毒和灭菌,提高了清洗和灭菌设备的利用率,也便于各种监测资料的记录和查询。在严格执行植入物管理要求的同时,可将生物监测的成本降到最低限度。

    3.5 促进消毒供应专业学科的发展将外来手术器械纳入消毒供应中心标准化管理流程管理,可充分发挥“集中式管理”消毒供应中心的作用,保障了无菌物品的质量,扩大了消毒供应中心服务范围,使其专业工作内容更全面,同时也给供应室护士带来了新的挑战,供应室护士也必须不断接受学习和培训,因外来手术器械数量多,形状各异难以辨认,只有进行专业培训掌握器械的基本性能和操作方法,全面熟悉各类器械的结构、原理,才能适应新的工作模式的改变,从而促进消毒供应专业学科的良性发展。

    4体会

    4.1提高手术器械使用满意度由于加强了对外来器械的规范化清洗、包装和灭菌的管理措施,手术医师对器械清洗、灭菌质量满意度提高。

    4.2保证器械的质量,有效控制医院感染将外来器械纳入消毒供应中心标准化管理流程,由专业人员进行清洗消毒、检查包装和灭菌、发放、回收等各个环节进行严格的质量控制,保证了外来器械的清洗质量。每包器械由专业人员统一打包,保证了外来手术器械包体积、重量在标准范围内;对每台、每包的器械进行物理、化学、生物等有效监测保证了器械灭菌质量,确保病人手术安全控制了医院感染,提高医疗质量。

    4.3资源共享,医院增效外来器械在各个医院循环使用,节约成本,医院增效,促进了资源的共享。

    4.4促进了消毒供应中心学科的发展促使供应室人员不断学习新业务新知识,提高消毒供应中心专科护士的专业能力和业务水平,促进消毒供应专业学科的发展。

    参考文献

    [1]胡必杰,郭燕红,高光明,刘荣辉。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标准操作过程SOP

    [2]李玉娟,王友光.外来器械管理流程的探讨.中华医院感染学杂志2011.6(21):1112

    [3]孔磊,黄志灵.护理研究. 外来手术器械纳入消毒供应中心标准化管理流程的探讨2010.12(24):3161-3162

    [4]将朝霞,胡秀娟,姚萍.消毒供应中心对外来器械的规范化管理 现代医院2010.2(10):108-109, 百拇医药(郭慧青)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