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中医药咨讯》 > 2011年第15期
编号:12107614
CSSD对外来器械规范管理的探讨
http://www.100md.com 2011年8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5期
     【摘要】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行业标准。WS3101.1-2009 3101.2-2009 3101.3-2009对外来器械及植入物的质量管理规范要求,将外来器械纳入消毒供应中心标准化管理流程,提高了外来手术器械的清洗和灭菌质量,确保病人手术安全,控制医院感染。促进资源共享,医院增效。同时也促进了消毒供应学科的发展。

    【关键词】 CSSD;外来器械;植入物;规范化管理

    医院外来器械是指不由医院自行采购而是由医疗器械生产厂家、公司租借或免费提供给医院可重复使用的医疗器械。这类器械通常由器械公司自行管理,又在不同医院频繁流动,由此导致该类器械的清洗、消毒、包装、灭菌管理过程存在安全隐患。给医院感染控制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根据卫生部2009年4月颁布的医院消毒供应中心第1部分:管理规范明确规定“外来医疗器械应按照W310.2的规定由消毒供应中心(CSSD)统一清洗、消毒、灭菌。”为保障病人手术安全,加强医院感染控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完善了相关管理制度及流程,自2010年1月1日起将所有外来器械纳入消毒供应中心管理,充分利用消毒供应中心的卫生资源,对外来手术器械进行统筹管理,以保证各环节质量,收到了较好效果。现就外来器械在消毒供应中心管理的质量控制进行探讨。

    1存在问题

    1.1器械的清洗状况 2010年以前,我院的外来器械由公司业务员自行清洗包装后,送手术室灭菌后使用。由于外来手术器械关节多,结构复杂,而器械公司业务员未经过专业培训,缺乏系统的清洗消毒灭菌知识和医院感染控制知识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84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