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18期
编号:12206014
预防下肢骨关节手术患者深静脉血栓形成的护理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9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18期
     【关键词】 下肢骨关节;深静脉血栓;预防;护理

    深静脉血栓(deep venous thrombosis, DVT)形成是下肢骨关节手术的常见并发症之一,尤其在髋、膝关节置换,髓内钉手术后多见。下肢DVT可引起下肢肿胀、疼痛、甚至肺栓塞,并可能致残和危及生命,是骨科术后早期死亡的常见原因之一。吕厚山等[1]报道,关节置换术后DVT的发生率为47.1%。邱贵兴等[2]报道,关节置换术后DVT的发生率在未预防组为30.8%,预防组为11.8%。因此,重视预防下肢深静脉血栓的形成,积极采取有效的预防、治疗和护理措施,对减少DVT的形成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

    1 DVT的临床表现和诊断

    1.1 DVT主要有三大特征性表现:①下肢肿胀;②疼痛和压痛;③浅静脉扩张。但赵军等[3]报道约80%的深静脉血栓患者没有任何临床症状,猝死常常是该疾病的首发症状和唯一的临床表现,猝死的原因即为“肺栓塞”,在70-90%的肺栓塞患者中能检查到深静脉血栓。肺栓塞死亡率仅次于癌症、冠心病,位居第三。故而深静脉血栓被称为“沉寂的杀手”。 在我国,随着人民饮食结构和生活习惯的改变,下肢深静脉血栓发病率每年递增,其危害极大。

    1.2 DVT的诊断 除了医生仔细的体格检查外,下肢深静脉超声显像、下肢静脉造影、螺旋CT或MRI、放射性核素检查,血浆D-二聚体检测,对诊断和鉴别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具有一定意义。其中静脉造影是确诊的“金标准”,但属于有创检查,且费用高;螺旋CT静脉造影是近年出现的新方法,可同时检查腹部、盆腔和下肢深静脉的情况。彩色多普勒超声探查敏感性、准确性均较高,为无创检查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38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