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0期
编号:12129324
也谈多媒体技术在物理教学中的利与弊(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0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0期
     【摘 要】 结合笔者应用多媒体教学的经验,探索多媒体技术在物理课教学中的利与弊,有效地实现和优化物理课堂教学多媒体资源的合理调控,增强课堂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生动性,增大课堂容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关键词】 多媒体技术;物理教学;学习效率;利弊

    随着以计算机和网络为核心的多媒体技术的不断发展及其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多媒体技术与课程的整合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作为现代教学手段,多媒体技术是对传统教学手段的补充。在物理教学实践中,恰到好处地利用这种现代化教学手段,会增强物理课教学的直观性、趣味性和生动性,增大课堂容量,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在许多方面任何传统教学是无法比拟的。但是,多媒体技术它只是教学的一种辅助工具,在教学中应用确实可以提高一定的教学效果,但它不是提高教学效果的灵丹妙药,我发现有的老师过多的追求和利用多媒体,反而在教学中有了一些负面效应。因此,如何有效地实现和优化物理课堂教学中多媒体资源的合理调控,是这种新形式教学的关键所在。下面我就在教学中利用多媒体技术模仿传统的物理课堂教学,在应用中的优势和一些需要注意的问题作一个粗浅的探讨。

    1 多媒体技术教学的优势

    物理课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学科,并且由于我校的学生90%是来自农牧村的初中生,直接经验少,形象思维占主导地位,对一些抽象或看不见摸不着的现象理解困难。因此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使抽象的概念具体化、形象化,尤其是利用FLASH技术制作的动画,弥补了传统教学方式在直观感、立体感和动态感等方面的不足,从而增强学生的直观印象,这为解决教学重点,突破教学难点,提高课堂效率和教学效果提供了一种行之有效的现代化的教学手段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2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