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1年第23期
编号:12182747
法医病理鉴定纠纷的原因及防范(1)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2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1年第23期
     【摘要】 法医病理学鉴定是法医鉴定的重要内容,在法医鉴定中起着重要作用,但随着社会的发展,由于各方面的因素,法医病理学鉴定的纠纷也逐渐增加,使得法医病理鉴定工作者也面临更多的挑战,本文法医病理鉴定中的纠纷及相应的防范措施做简要的阐述,以希望法医病理鉴定工作者提高鉴定纠纷防范意识,规范处理,避免纠纷的发生。

    【关键词】 法医病理;司法鉴定;鉴定纠纷;知情同意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法律意识和维权意识的提高,加之各种社会矛盾参与其中,法医学鉴定数量不断增加,而法医学鉴定纠纷也不断增多,给法医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要求,法医学工作者也面临更多的难题和挑战。尤其是医疗纠纷成为近些年来受到人们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之一,涉及医疗纠纷的法医学鉴定也是问题更为复杂,稍有不慎或疏忽即容易导致纠纷的发生,而法医病理学是法医学鉴定的极为重要的方法,而病理检查常常作为鉴定的重要依据,但由于人员素质、技术方法、学科因素以及学术观点等等多方面的因素的影响,做出准确的结论和推断有时十分困难,尤其是一些学术争议的问题也使得问题更为复杂,随着重复鉴定、多次鉴定的发生,鉴定结论常常出现差异,这也增加了纠纷发生的风险,另一方面法医工作者与委托方缺乏沟通和真正意义上的知情同意也使得鉴定中一旦出现瑕疵更易导致纠纷的产生。本文就法医病理鉴定中的纠纷及相应的防范措施做简要的阐述,以希望法医工作者能在工作中提高鉴定纠纷防范意识,规范处理,避免纠纷的发生。

    1 知情同意

    众所周知,知情同意在医疗纠纷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医疗处理过程中是医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从而避免纠纷发生的重要方式,虽然司法鉴定中也有司法鉴定协议书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9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