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1期
编号:12205532
桂枝加葛根汤加味并中药蜡疗治疗交感神经型颈椎病临床疗效观察(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1期
     【摘要】 目的:探讨桂枝加葛根汤加味并中药蜡疗治疗交感神经型颈椎病临床疗效,探讨其发病机制。方法:服用桂枝加葛根汤加味及中药蜡疗治疗交感神经型颈椎病88例, 与服用氟桂利嗪和培他啶片60例进行对比。结果:观察组优良73例,显效10例,无效5例,有效率94.3%。对照组优良42例,显效7例,无效11例,有效率82%。经统计学处理P<0.05,有显著性差异。结论:服用桂枝加葛根汤加味并中药蜡疗治疗交感神经型颈椎病能获得较好的疗效。

    【关键词】 交感神经;颈椎病;桂枝加葛根汤加味;中药蜡疗

    交感神经型颈椎病是临床上的常见病、多发病,多发于青年女性。随着生活节奏加快,本病发病率逐年升高且呈年轻化趋势;本类疾病临床症状复杂多变,常被误诊。2004年以来,作者以服用桂枝加葛根汤加味并中药蜡疗(以下称治疗组)治疗交感神经型颈椎病88例, 与服用氟桂利嗪和培他啶片(对照组)60例进行对比治疗交感神经型颈椎病,获得满意疗效,现总结如下。

    1 临床资料

    1.1 一般资料 本组148例病人均为门诊患者,其中治疗组88例,男39例,女49例;年龄30岁以下31例,31~40岁37例,41~50岁13例,50岁以上7例,平均39.1岁;病程3日~11年。对照组60例,男26例,女34例;年龄30岁以下24例,31~40岁18例,41~50岁12例, 50岁以上6例,平均37.6岁;病程2日~8年。患者症状主要是存在交感神经兴奋或抑制症状,主要表现为头晕、头痛或偏头痛、颈后痛、视物模糊、眼窝胀痛、眼目干涩等,但头部活动时这些症状并不加重;有心率不正常,血压不稳等情况。

    1.2 诊断及病例纳入标准 本组所有病历均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标准《中医病证诊断疗效标准》,并经X线摄片检查,部分经CT、MRI检查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93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