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医药临床杂志》 > 2012年第2期
编号:12195244
中药镇静作用临床前评价体系(2)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月15日 《中国中医药咨讯》 2012年第2期
     戊巴比妥钠阈剂量确定的实验方法举例,取小鼠72只,雌雄各半, 随机分成6 组,每组12只。各给药组分别腹腔注射给予戊巴比妥钠30、35、40、45、50mg/kg,空白对照组给予同容积的生理盐水。记录给药15min内小鼠翻正反射消失超过1 min 的小鼠数作为入睡的指标。结果显示,戊巴比妥钠 30 mg/kg剂量无小鼠入睡,而35mg/kg剂量只有一只入睡, 45、50mg/kg剂量组均100%入睡, 所以戊巴比妥钠阈下睡眠剂量采用35mg/kg, 阈上睡眠剂量采用45mg/kg[14]。

    3.3实验的优缺点及注意细节本实验可进步明确药物对动物活动的影响,在明确药物对动物自发活动的影响上进步研究药物对动物活动影响的强度并可研究其副作用,可以作为Ⅰ期实验明确药物的安全剂量,初筛药物的毒性及不良反应。上述自发活动影响的注意细节,本实验可依照参考,但年龄大动物对中枢抑制药物和兴奋药物的反应性均比较差,不同种属动物对药物的反应可能有明显的差异,甚至出现相反的方向。

    3.4评价标准以某药物协同戊巴比妥钠对其活动的影响实验方法为例,分别观察各组实验结果阳性结果的小鼠,将其与空白组及生理盐水对照组进行比较,联合用药后,小鼠的睡眠时间明显缩短,记录实验结果,抑制率≥10%为弱效,抑制率≥30%为中效, 抑制率≥ 50%为强效,P<0.05,有极显著性差异,才可提示药物协同中枢抑制药物具有良好的镇静作用。

    4中药拮抗中枢兴奋药物对动物活动的影响

    4.1实验目的中枢兴奋药物是能提高中枢神经系统机能活动的药物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