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果品类 > 水果与健康
编号:13599219
浅议精品水果的加工与储藏技术
http://www.100md.com 2018年2月15日 《健康科学》 20184
加工方法,储藏保鲜
     摘要: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对保健的认识越来越多,人们对于水果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本文概述了水果的主要加工方法及水果储藏保鲜的主要技术,同时概述了国内加工储藏保鲜水果目前的研究现状和未来的发展趋势,并且提出了低温冷链储藏、气调包装、涂膜保鲜及其他新型保鲜技术措施。

    关键词:水果;加工方法;储藏保鲜

    1、水果的加工工艺

    1.1水果品种的选择

    目前,国内对于水果的生产和研究主要选择的种类包括苹果、香蕉、菠萝、草莓、西梨、甜瓜、桃等。水果的品质对于其相应的营养和经济价值都有着直接而且极其重要的影响。色香味俱全的水果,且新鲜、健壮、无腐烂、无斑疤、无病虫害,同时规格比较均匀,成熟度比较适宜等,才能称得上优质水果。

    相关研究表明,水果是否成熟是一个需要重要的考察因素。 水果采收时成熟度不仅对于水果储藏期有着一定的影响,同时水果对于CO浓度高低的耐受性,以及水果的抗病性和机械损伤敏感性等也与之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例如,成熟的苹果在一周内所释放出来的乙烯总量一般是未成熟苹果释放量的2倍。此外,不同的水果其相应最适宜加工生理期是有着很大差异的。

    1.2水果的冲洗以及消毒

    通常在对水果进行一定加工之前都要先用水对其进行冲洗,对水果起到除污等作用,因为果农为了避免病虫害的发生一般会对果树喷施农药,农药残留很可能会造成水果的污染,因此需要使用含有50~200微升/升氯化钠的溶液浸泡消毒,之后再使用清水将表面冲洗干净。除此之外,抗氧化剂、有机酸、臭氧、HO紫外线以及辐射等也可以应用在对水果进行表面的杀菌消毒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2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