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健康护理》 > 201912
编号:13545976
经皮穿刺胆道造瘘气压弹道碎石取石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的护理配合(2)
http://www.100md.com 2019年6月15日 《健康护理》 201912
     (四)术后护理

    1.患者全麻苏醒期,患者意识不清,医护人员应在床旁看护患者,所有肢体约束具在移床前均不能解除,以防止发生坠床。患者移床过程中,切忌预防引流管脱管。

    2.患者的观察:①术后将病人放置车床上,推回病房,6h后改变病人的姿势,换成半卧位。②密切关注病人的生命体征,定时监测脉搏、体温、血压,同时予以详细登记,做好交接。③术后6h病人能够进食,需要吃些清淡、高营养易吸收的食物,比如:豆制品、水果、肉类和蔬菜。

    3.出院指导:本组患者经皮穿刺胆道造瘘气压弹道碎石取石术后因可能需要多次取石,常规带管出院,指导病人及家属如何正确使用引流管,并详细告知其必要性和重要性。注意:①切忌确保造瘘口处皮肤的干燥和清洁,一旦胆汁渗出到皮肤处,容易引起胆汁性皮炎,需要每天更换敷料,直接就近就医,并注意观察伤口周围皮肤是否有红肿、瘙痒的情况;②教会患者妥善固定引流管,每周以無菌技术更换引流袋1-2次,观察及记录引流液,告知其正常的引流液颜色、性质、量,如出现异常及时就诊;③保持心情愉快,加强营养,进食低脂、高营养易吸收的食物,少吃多餐,观察大便的颜色,一旦颜色呈现陶土样,需要立即就医,观察是否出现黄疸和腹痛,一旦出现,需要立即就医,避免重体力劳动,保证足够睡眠。3周后门诊复查,胆管造影和B超证实无残石,夹管2天无异常则予以拔管。在对42例患者进行出院指导后,病人均顺利出院,病人非常认可我院的护理人员,对其护理工作表示满意。

    结论

    我院能顺利开展经皮穿刺胆道造瘘气压弹道碎石取石术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离不开护理的积极配合。术中护理熟练和严谨的无菌操作和医护协调配合,提高手术安全,预防出现并发症,有利于患者恢复。术前护理,包括细致的心理护理、术中护理以及术后护理,都有利于患者早日康复。因此,经皮穿刺胆道造瘘气压弹道碎石取石治疗肝内胆管结石的护理配合对患者的手术治疗的成功必不可少。因此,经皮穿刺胆道造瘘气压弹道碎石取石治疗肝内外胆管结石的优点是:微创、安全、迅速、效果好、恢复快,积极严谨的护理配合是手术成功的关键。

    参考文献:

    [1]鲁嘉越,王坚.原发性肝内胆管结石成因研究现状[J].中华肝胆外科杂志,2011,17(2):168-170.

    [2]黄志强,刘永雄.肝内胆管结石的外科治疗(40年回顾)[J].中国实用外科杂志,1997(3):140-144.

    [3]石景森,禄绍英.胆管外科微创技术的现状与展望[J].中国微创外科杂志,2006(1):8-10.

    [4]BONNELDH,LIGUORYCE,CORNUDFE,etal.Commonbileductandintrahepaticstonesresultsoftranshepaticelectrohy[1]drauliclitho-tripsyin50patients[J].Radiology,1991(180):345-348.

    [5]LOCM,FANST.Percutaneoustranshepaticcholedochoscopicelectro-hydrauliclithotripsyforcommonbileductstonesexperi[1]enceinfourhigh-riskpatients[J].AmJGastroenterol,1991(86):840-842., 百拇医药(陈萍)
上一页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