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192082
葛根总黄酮及葛根素对神经系统保护作用的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1期
     2葛根总黄酮及葛根素神经系统保护作用的可能机制

    2.1抗氧化作用

    宋淑珍等[16]以嗜铬细胞瘤细胞PC12培养细胞为模型,将培养细胞随机分为葛根总黄酮组和过氧化氢损伤+葛根总黄酮组,结果显示葛根总黄酮对过氧化氧所致PC12氧化损伤具有明显防护效能。

    张远荣等[17]取昆明种小鼠的红细胞悬浮液和组织提取液,分别测定葛根黄酮清除羟自由基(•OH)的效果、小鼠红细胞的氧化溶血、脂质过氧化激发与脂质过氧化产物丙二醛(MDA)含量。结果显示,葛根黄酮对•OH有一定的清除能力,且呈较好的量效关系;葛根黄酮对过氧化氢诱导小鼠血红细胞溶血具有抑制作用(P<0.01),并能抑制MDA的生成。说明葛根黄酮对•OH的清除作用可能是其生物膜保护作用的机制之一。郭密等[18]研究进一步证实,葛根素对小鼠缺氧后再暴露所引起的过氧化脂质代谢产物MDA的产生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这说明葛根素在体内能抑制自由基的产生,减少因自由基及其产物所引起的各种损伤,从而保证组织正常活力。

    Wang等[8]体外培养海马神经细胞,并用Aβ25-35诱导成功建立Alzheimer病(AD)模型。实验分为测定培养于Aβ25-35、吡拉西坦、川芎嗪与葛根素培养液中的海马神经元的MDA、SOD和LDH浓度。结果显示:AD组的MDA和LDH水平明显升高,SOD水平明显降低,吡拉西坦能显著降低MDA和LDH水平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4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