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1年第1期 > 正文
编号:13192083
葛根总黄酮及葛根素对神经系统保护作用的研究进展(3)
http://www.100md.com 2011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2011年第1期
     2.5继发性脊髓损伤的保护作用

    Heng等[31]采用改进的Allen方法建立继发性脊髓损伤(SCI)SD大鼠模型,分别于第1,6,12,24和48小时测定葛根素实验组与对照组的SOD活性、MDA含量、Bcl-2和Bax基因表达产物。实验结果显示,葛根素能够显著地提高SOD活性,降低MDA含量,增加Bcl-2基因的蛋白产物的表达,减少Bax基因的蛋白产物的表达。说明葛根素对于早期的继发性脊髓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总之,葛根黄酮和葛根素具有抗动脉粥样硬化、清除自由基抗氧化、降低血黏度抗凝、扩血管、增加心脑血流量等作用。目前国内唯一上市的葛根总黄酮制剂即葛酮通络胶囊是由中科院药用植物研究所和安徽九方制药共同研制生产,其葛根总黄酮含量达到了80%。葛根素注射液生产企业众多,由于近年中药注射液不良反应日渐增多,因此,应该进一步加强对葛根总黄酮和葛根素的临床研究,以获取更多的循证医学证据的支持。

    [参考文献]

    [1] 郑俊华. 生药学[M]. 第3版. 北京: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159.

    [2] 马丽娜,刘庶珠,王静杰,等. 葛根素对脑梗死患者脑循环动力学影响的研究[J]. 中华实用中西医杂志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