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2年第20期
编号:13176413
医生倦怠了怎么办?(1)
http://www.100md.com 2012年10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2年第20期
     南京脑科医院最新调查了南京市、无锡、苏州等地二级以上医院医生的职业倦怠问题。结果发现,在740名受访医生中,没有职业倦怠的医生仅占总人数的23%。

    职业倦怠最早由美国临床心理学家Freuden·berger于1974年提出,随后心理学家Maslach 等研究表明,职业倦怠由情绪衰竭、去人性化、个人成就感降低3个维度构成。

    一般认为, 职业倦怠表现为从业者没有工作热情,认为工作不能发挥自身才能,枯燥无味而繁琐,对工作对象和环境采取冷漠、忽视的态度,并要求调度。2011年广东汕头一名医生的微博上出现了“您就等我下班再死”等字眼,透出医生强烈的职业倦怠信号,不能不引起人们的关注。

    有专家指出,医生的职业倦怠由很多因素引起,如工作过度疲劳、医患关系复杂、职业发展遇瓶颈、工作待遇达不到期望值等。如何帮助医生克服职业倦怠,保护其职业热情?

    医生疲惫,患者遭殃

    北京安贞医院体外循环科教授龚庆成有过亲身体会:上个世纪80年代,他曾在瑞士一家医院进修一年,共完成了600多例体外循环建立手术,平均每天要完成3-5台手术。一次手术结束后,他感觉实在太累了,就找到休息室的一块空地,直接躺到地板上休息了10分钟,再接着参加手术。过去龚庆成最长曾持续工作20多个小时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8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