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911
药剂师在临床合理用药中的作用分析(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13期
     过度使用注射剂,特别是静脉注射制剂是临床不合理用药常见情况,这样会使人体产生抗体,而导致治疗无效。

    2.7 重复用药

    由于临床上治疗药物众多,不同商品名的同一药物重复使用情况也屡屡发生。

    2.8 其他

    例如不了解患者的具体情况,给患者应用其过敏的药物;抗生素如青霉素不进行皮试,直接应用等。

    3 药剂师在临床合理用药中的作用

    药剂师是临床合理用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应充分发挥专业特长,通过熟知的各种药物的特性、配伍禁忌等专业知识,指导和协助临床医师合理用药,接受患者的用药咨询,做好医生及患者的用药参谋。目前,随着我国对临床药学工作的重视程度增加,各医疗机构正在不断建立、健全临床药师制度,不断深化和体现药剂师在临床治疗中的价值,而药剂师正确开展临床药学服务,对临床用药进行必要的监管和指导,有效的促进临床合理用药具有重要意义,其在临床合理用药中的具体作用表现如下。

    3.1 加强医嘱用药监督

    药剂师参与医治工作,可以纠正医师的用药错误,如配伍禁忌、药物相互作用等方面的错误,改变以往一味用药,但较少考虑药物不良反应的误用、滥用现象,为主治医师的用药提供意见。同时,药剂师对临床用药信息进行收集和分析,做好跟踪服务,总结用药经验,对日后的合理用药形成理论支持。除对主治医生用药进行监督和指导外,药剂师还应对护士的配药和给药工作进行必要地监督和指导,包括指导护士应用合适的溶媒进行配液、输液过程中合理安排用药次序、避免药物配伍不当等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60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