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768
药剂师在临床合理用药中的作用分析(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13期
     [摘要] 目的 探讨药剂师在临床合理用药中的作用。 方法 对临床工作中不合理用药情况进行回顾性分析,结合临床实践及开展药学服务的具体内容,分析药剂师在临床合理用药中的作用。 结果 药剂师在临床合理用药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可提高合理用药的安全性、合理性及有效性。 结论 药剂师通过临床药学工作,可促进临床合理使用药物,纠正和监测临床不合理用药,对安全、有效、合理应用药物起到了有益的推进作用。

    [关键词] 药剂师;临床用药;合理用药

    [中图分类号] R952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2095-0616(2013)13-152-03

    The analysis of the role of pharmacists in clinical rational drug use

    YAN Jinzhu SUN Yiping LIAO Shasha TAN Yanling

    Yingde People's Hospital of Guangdong Province,Yingde 513000,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To investigate the role of pharmacists in clinical rational drug use. Methods Irrational drug use in clinical work were retrospectively analyzed,combined with clinical practice and carried out the specific content of pharmaceutical care, analyzed the role of pharmacists in clinical rational drug use. Results Pharmacists in clinical rational drug use has irreplaceable function,could improve the safety, rationality and effectiveness of rational drug use. Conclusion Pharmacists through clinical pharmacy can promote the clinical rational use of drugs,correcting and monitoring of clinical rational drug use, for safe, effective and reasonable application of drugs played useful role in promoting.

    [Key words] The pharmacist;Clinical medicine;Rational drug use

    随着近年来医学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完善,以及国际间交流的扩展,在药品市场大环境运作的影响下,临床不合理用药的问题日渐突出,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1],究其发生原因,主要与临床监督监管不到位、药剂师不作为以及利益驱动等多种因素有关。薛学温等[2]报道,药剂师与临床合理用药具有密切相关性,临床药师参与临床合理用药,应视为一种责任和力量的回归。石焱等[3]报道,药剂师逐渐提高自身能力,得到越来越多的患者和医师的认可。而在本研究中,笔者主要针对药剂师在临床合理用药中的作用,例如:如何在临床合理用药中发挥作用、如何监管和纠正临床不合理用药、保障用药安全、保证患者的合法权益等各方面进行阐述。

    1 合理用药的概念及重要性

    合理用药是指患者接受的药物适合其临床的需要,药物剂量符合个体化要求,疗程适当,药物对患者及社区最为低廉[4],它包括四个环节:正确选药、剂量适当、正确给药方法、合理联合用药。目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意识逐渐增强,对医疗水平的要求也与日俱增,已经不满足于药物仅仅治疗疾病,而是希望药物治疗疾病的同时,提高治疗质量,提高生活质量。同时,随着医疗水平的增高,药品的种类也越来越多,又在一定程度上给临床合理用药带来困难,因此医生和患者均对用药安全知识和用药指导有迫切要求。除患者与医师外,就医院而言,合理用药也具有重要意义,不仅可提高医院治愈指数高,减少医疗及药害事故,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还有利于医院在目前激烈竞争中的生存与发展,以实现医院的可持续发展。由上可见,以药物安全、有效、经济应用为主要内容的临床合理用药,对患者、医生、医院均有重要意义,也是医院医药学发展和国家医疗卫生制度改革的迫切需要,WHO和国内外医药学界都强烈呼吁医师和药师重视合理用药。

    2 临床不合理用药的表现

    2.1 药物治疗作用不大或无治疗作用

    药物对患者的治疗作用不大或无治疗作用,均会延误患者的病情,延误第一时间的治疗,从而增加患者痛苦,加重病情,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

    2.2 用错药物

    主要包括使用未经处方的处方药物,或药物用错对象。

    2.3 药物规格及剂量使用不当

    药物规格和剂量使用不当是临床常见问题,剂量过多时会对患者机体造成伤害,剂量过少时达不到治疗作用,还会增加患者的经济负担。

    2.4 给药方法不当

    不当的给药方法会影响药物在体内的吸收,延长患者的治疗期限,如给药途径、给药速率、给药时间及频率错误等。

    2.5 药物调配及使用方法错误

    药物调配错误包括药物浓度配置错误等;药物使用方法错误包括外用药物内服、悬混剂用药前未摇匀、注射药物未经医嘱而误服等。

    2.6 过度使用注射药物, 百拇医药(严金柱?孙艺萍?廖莎莎?谭燕玲)
1 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