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3年第13期
编号:13158961
论医院信息系统下药品动态盘点的监控要点(2)
http://www.100md.com 2013年7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3年第13期
     1.5 换药、借药、退药等未及时确认

    在实际的工作当中,借药、换药等行为时有发生,通常有人用某种药物去换取另一种等价的药物,这就会使得药物的库存发生变化,在进行盘点时必然会出现账物不符。因此,在平时的工作当中要尽量避免出现个人借药或换药的现象。另外,若有患者需要退药也要在系统当中及时作出调整,加上所退药物的数量,以保证账物吻合。

    1.6 药品高价导致出现金额差

    由于患者的取药时间无法保证,可能其所需药物在调价前就已记账,但是患者却并未及时取药,而是在调价后来取药,使得药品在调价前就已收费,但在调价后才进行发放,导致药品出现金额差,使得药房进行药品调价时其实际调价数量不同于理论调价数量而出现金额差,导致账物不符。

    1.7 系统漏洞的出现

    系统有时会出现漏洞而导致数据的计算出现误差。在进行销售统计时,药品的金额本应与药房发药窗口所统计的数据一致,但是系统因出现漏洞可能会以病区护士站所记录的金额作为销售统计的金额,若有患者跨月取药,就会使得销售金额的最终统计出现误差,导致盘点金额与实际不符,出现虚盈或是虚亏的现象。另外,药房去药库领药通常来说是遵循以下流程的:首先药房向药库申请发药;然后药库依照申请要求将出库单发送给药房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