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6年第6期
编号:12968430
药品生产企业质量负责人对变更的控制与管理(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3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6年第6期
     4.5物料

    药品生产所用的原辅料、包装材料都应从质量审计合格的供应商处购买,并尽可能保持生产商的稳定。

    4.5.1原辅料 原辅料的变更必须遵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有关规定,通过稳定性考察、验证以及申报批准后才可以变更。以齐二药事件来看,直接的原因是辅料的变更没有履行正常的变更程序。首先应对供应商的资质进行核对,可以通过国家局的数据库对生产商所提供的资料进行比对,也可以通过上网了解生产商的信息,以审核生产商所提供资料的真实性。然后,对样品进行检验,必要时到生产现场进行审计,属于大宗的原辅料,应该到现场进行考察审计。

    4.5.2内包装材料 变更内包装材料的材质、包装形式,应遵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有关规定,通过稳定性考察、验证及申报批准后才可以变更。内包装材料对产品在贮存过程中的稳定性起着至关重要的影响,任何细小的变更都应有实验数据的支持。

    4.5.3外包装材料 (1)文字、图案、标识:文字、图案、标识的改变必须依照24号令的规定执行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