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6年第9期
编号:12873486
胎儿宫内窘迫采用彩色多普勒与三维超声联合诊断的临床价值(2)
http://www.100md.com 2016年5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6年第9期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将2013年6月~2015年12月在我院诊治的38例自觉胎动异常及临床怀疑胎儿宫内窘迫的孕妇作为研究对象,年龄在21~43岁之间,平均(28.4±7.2)岁。上述所有孕妇均为单胎,于孕期30~42周时在我院进行彩色多普勒联合三维超声检查,并在我院进行分娩,产后均证实为胎儿宫内窘迫,符合胎儿宫内窘迫的相关诊断标准。同时排除了伴有心脏、肝肾、血液等方面疾病的孕妇。

    1.2 方法

    1.2.1 仪器选用 检查仪器选用TOSHIBA APLIO300、GE LOGIQ S6彩色多普勒超声诊断仪,凸阵三维容积探头,频率在3~5MHz,功率控制在100mW/cm2。

    1.2.2 检查方法 孕妇取仰卧位,必要时可取侧卧位,尽量保持呼吸平稳。首先对胎儿进行常规产科项目测量,主要对胎儿有无畸形以及胎盘分级进行检查,之后再重点检测胎心、胎动、脐带、羊水池最大深度、羊水性状指数、脐动脉(UA)及大脑中动脉(MCA)。采用B-M-P超声监测胎儿心率及脐动脉S/D,RI和大脑中动脉RI、PI等指标。对于上述指标出现异常,提示有宫内窘迫的胎儿,利用三维成像观察脐带形态及其空间转向,查找窘迫原因,并对胎动以及胎儿面部表情进行观察。

    1.3 观察指标

    胎儿宫内窘迫诊断标准:胎儿心率≥160次/min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1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