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1期
编号:13013514
精准医学时代,如何修好“肿瘤治疗心脏毒性”一课?(3)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月1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1期
     另外,舒尼替尼导致心血管毒性的报道已有不少,2014年李娜等发表在《临床肿瘤学杂志》的研究报告了因舒尼替尼心脏毒性死亡的病例。46岁女性胃肠间质瘤患者,既往无心脏病史,使用舒尼替尼治疗后的疗效评价较好,达到部分缓解(PR),用药期间心脏进行性增大,并出现咳嗽、痰中带血、双下肢凹陷性水肿等心力衰竭症状,之后患者因心功能衰竭死亡。

    Medlinda Telli教授在2008年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泌尿生殖高峰论坛上报告,在斯坦福大学综合癌症中心接受舒尼替尼治疗的48例患者中,12.5%的患者发展为有症状的3-4级心力衰竭。《柳叶刀》(The Lancet)杂志报道,舒尼替尼治疗无心脏病的胃肠间质瘤患者心脏不良事件发生率为11%,其中NYHA3-4级充血性心力衰竭发生率为8%。他认为,舒尼替尼导致心功能衰竭是由于心肌细胞酶的变化。

    可能的发生机制由于直接抑制心肌细胞内腺苷酸活化的蛋白激酶,造成线粒体能量合成障碍,从而引起心肌细胞损伤。小分子TKI介导的永久抑制VEGF信号可能会削弱正常的血管生成反应 ......
上一页1 2 3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