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药科学》 > 2017年第20期
编号:13218550
综合护理、呼吸训练结合有氧运动对老年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的康复效果观察(2)
http://www.100md.com 2017年10月15日 中国医药科学 2017年第20期
     采取综合护理、呼吸训练和有氧运动结合的方法,效果显著,现报道如下。

    1 资料与方法

    1.1 一般资料

    选取2016年5月~2017年5月在我院呼吸内科接受治疗的58例老年COPD患者,作为本次护理研究的观察对象。纳入标准:符合《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诊治规范(草案)》[4],患者年龄>65周岁等;排除标准:其他肺部疾病、体内脏器重度疾病、精神类疾病等。在以上患者中,男42例,女16例,患者平均年龄(68.3±3.1)岁,平均病程(6.26±3.27)年。其中16例患者营养情况正常,轻度、中度和重度营养不良患者人数分别为26、12和4例。在取得医院伦理委员会同意,在患者知情的情况下,采用随机数字表法,分为常规护理组和综合护理组2组,每组患者各29例。两组患者在性别等各方面比较,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P>0.05),具有可比性。

    1.2 护理方法

    1.2.1 常规护理组护理方法 常规护理组患者主要采取传统的护理方法,如遵医嘱给予患者止咳和化痰等药物[5],测量生命体征等。

    1.2.2 综合护理组护理方法

    1.2.2.1 综合护理干预 综合护理干预的工作内容包括:(1)舒适护理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60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