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3年第10期
编号:13151358
四逆法临床运用浅析(1)
http://www.100md.com 2013年10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3年第10期
四逆法临床运用浅析,四逆汤,扶阳法,理论探讨,医案
     【摘 要】 对钦安卢氏四逆法进行了研究,四逆法是合一、纳下、收功之法。并对该法在不同病例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以佐证四逆法为万法归宗。

    【关键词】 四逆汤;临床运用;扶阳法;理论探讨;医案

    四逆法是钦安卢氏医学中的重要治法,是在张仲景四逆汤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升华而形成。仲景四逆汤由制附子、干姜、炙甘草组成,该方大辛大热,回阳救逆,力专用宏,屡起沉疴,实乃治疗沉寒痼冷之痛证及亡阳欲厥之险证的良方。

    1 四逆是合一之法

    阴阳主导的问题,《黄帝内经》“阳生阴长”就是合一,是阴阳合一之道,因为阳生了,阴就长[1]。

    火神派郑钦安卢氏在《扶阳讲记》讲“天地一阴阳耳,分之亿万阴阳,合之而一阴阳”[2],《素问》云:“阴阳者,数之可十,推之可百,数之可千,推之可万,万之大不可胜数。然其要一也,知其要者,一言而终,不知其要,流散无穷。”郑钦安讲:“仲景之六经还是一经,人身的五气还是一气,三焦还是一焦,万病总在阴阳中”[3],能知一万事毕,这就是合一的学问,任何问题都回到主线上来,由此而言,衍生了万法,万法归宗。所以,钦安卢氏的学问即在合一上用功。钦安卢氏讲“以脏腑分阴阳,论其末也,以坎卦解之,推其极也”[4],这个就是关键。但是,当今大多医生习惯所有的辨证首先是脏腑辨证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5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