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5年第2期
编号:12799714
关节镜清理术治疗膝骨关节炎护理体会(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5年第2期
     2.5 出院指导 告知患者出院后继续膝关节锻炼。年龄大、体弱者锻炼时要有家属陪护,以防摔倒。日常平步锻炼,不爬楼梯,不登山,定期复查。合并慢性病的患者要合理用药和饮食。

    3 结 果

    经术前和术后精心指导和护理,60例患者疗效满意,功能恢复快,占88.24%。术后住院6~10 d,平均(7.0±0.8) d。8例患者出现关节积液,占11.76%。其中5例经卧床休息后关节积液症状消失;3例经关节穿刺抽出积液并注射玻璃酸钠,症状消失。68例患者均未发生感染及静脉血栓等并发症。

    4 讨 论

    KOA的治疗目的是缓解疼痛、阻止和延缓疾病的进展、保护关节功能、改善生活质量;治疗原则是非药物治疗联合药物治疗为主,必要时手术治疗。非药物治疗在OA的治疗中有很重要的作用,包括对患者教育、运动指导、生活指导及物理治疗等[2]。缓解疼痛和恢复功能仍是治疗的主要目标[6]。

    中医治疗KOA在早期可以明显改善患者疼痛及膝关节活动功能,有效延缓关节病程进展[7] ......
上一页1 2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396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