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5年第2期
编号:12799548
关节镜清理术治疗膝骨关节炎护理体会(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2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5年第2期
     【摘 要】目的:探讨关节镜清理术治疗膝骨关节炎的护理措施。方法:选取采用关节镜下清理术治疗的膝骨关节炎患者68例,对其术前和术后进行系统的护理、心理指导、病情观察、康复锻炼指导。结果:68例患者关节镜手术顺利,平均住院(7.0±0.8) d,术后膝关节功能恢复良好。8例发生膝关节积液,无感染及静脉血栓等其他并发症。结论:关节镜下清理术治疗膝骨关节炎,做好术前和术后精心护理,能避免手术并发症,是膝关节功能恢复和手术成功的重要保证。

    【关键词】 骨关节炎,膝;关节镜;护理

    膝骨关节炎(knee osteoarthritis,KOA)是老年人常见疾病,骨科门诊就诊的膝痛患者半数以上为骨关节炎(osteoarthritis,OA)所致[1],表现为膝关节疼痛、肿胀和活动受限,严重患者下蹲、蹲后站起等活动困难。笔者对采用关节镜清理术治疗的老年KOA患者68例,在术前和术后进行系统的护理,现总结报告如下。

    1 临床资料

    选取2013年5月至2014年6月在本院接受关节镜清理术治疗的KOA患者68例。男25例,女43例;年龄57~72岁,平均(63.10±8.97)岁 ......
1 2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8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