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3454
颈痹的源流及相关历史文献复习(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5年第11期
     2 颈痹的病因病机

    本病早期以实证为主,六淫之邪侵犯颈项,或劳损外伤,形成气滞、血瘀、痰凝等,阻滞颈项经络而致痹;日久病邪入里,涉及脏腑,肝肾亏虚,颈筋失养,多为虚证或虚实夹杂之证。

    2.1 感受外邪 外感六淫均可引起本病,但以风寒湿邪为主,如居处潮湿之地,复感风寒,或风寒湿合邪,邪客足太阳膀胱经脉,循经上犯颈项,经络气血运行不利,脉络阻滞而致痹;或外感风热,风热夹痰,凝于颈项,阻滞经脉,而致颈痹。如《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诸痉项强,皆属于湿。”“湿淫所胜,……病冲头痛,目似脱,项似拔。”《伤寒论》曰:“太阳之为病,脉浮、头项强痛而恶寒。”《太平圣惠方》曰:“伤风项强,耳鼻俱塞。”《妇人大全良方》曰:“夫颈项之处,乃属足太阳膀胱之经,……先因感风,又感寒湿,致令外证发热恶寒,与伤寒相似:颈项强急,腰身反张如中风状,瘛瘢口噤,其身体几几。”金·李杲《东垣试效方》曰:“足太阳膀胱之脉,所过还出别下项,循肩膊内,挟脊抵腰中,故为病者项如拔,挟脊痛,腰似折,髀不可以曲,是经气虚,则邪客之,痛病生矣。”《证治准绳》云:“颈项强急之证,多由邪客三阳经也,寒搏则筋急,风搏则筋弛,左多属血,右多属痰。颈项强急,发热恶寒,脉浮而紧。此风寒客于三阳经也。”明·涂绅《百代医宗》曰:“若感风寒湿气,则发热恶寒,颈项强急,腰背反张。”清·李用粹《证治汇补》曰:“肩背头项不可回顾者,风入太阳而气郁也。”沈金鳌《杂病源流犀烛》曰:“凡颈项强痛,肝肾膀胱病也,三经受风寒湿邪,则项强。”《经历杂论》曰:“因于六淫者,如寒从上受,发为太阳表证,则头项痛。”

    2.2 肝肾亏虚 年老肾衰,或房事不节,肾气衰弱,久而及肝,肝藏血主筋,肾主骨生髓,上通于脑,肝肾亏虚,骨弱髓空,颈筋失养,致颈项骨肉酸痛;或缺乏锻炼,身体衰弱,肝肾不足,复受外邪,致经络不畅,气血凝滞,痹阻不通;或先天不足 ......
上一页1 2 3 4 5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19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