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3313
代谢组学的中医证候研究进展(2)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5年第11期
     Wang等[14]运用液质联用法对肾阴虚证大鼠尿液进行代谢组学研究。他们运用甲状腺素和利血平诱导复制的肾阴虚证大鼠模型,找到20个潜在生物标志物,根据MS/MS碎片离子图鉴定其为尿酸、氨基脂肪、氨基葡萄糖等。给予六味地黄丸后,发现低剂量组与空白组代谢水平最为接近,为评价中药方剂提供新方法。

    潘秋等[15]运用气质联用法对糖尿病大鼠脾气亏虚、痰瘀互阻证2种证型的尿液进行代谢组学分析研究,发现在模型组尿液中L-抗坏血酸、D-葡萄糖酸、丙氨酸、十八烷酸和戊二酸含量增加,并对产生变化代谢物的组合规律及含量改变进行分析,初步展示了糖尿病大鼠中医证候的相关代谢物特征。

    陈磊等[16]运用磁共振代谢组学技术研究脾虚证大鼠脾脏中代谢物的变化规律,并初步证实补中益气汤治疗脾虚证的作用机制。实验证明,经过补中益气汤治疗后,脾虚证模型大鼠脾脏组织中乳酸、牛磺酸、次黄嘌呤的含量减少,谷氨酸、鲨肌醇的含量增高,多种代谢物的含量趋向正常,表明补中益气汤治疗脾虚证的作用可能与调节能量代谢、纠正低氧状态和增加免疫力等相关。

    何丽清等[17]运用磁共振氢谱检测法对大鼠肺组织及血液样本进行代谢组学分析,对所得数据进行PLS-DA分析,发现经小青龙汤治疗后的大鼠,其肺组织中缬氨酸、苏氨酸、牛磺酸等均有所回调 ......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03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