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风湿病与关节炎》 > 2015年第11期
编号:12782938
代谢组学的中医证候研究进展(1)
http://www.100md.com 2015年11月1日 风湿病与关节炎 2015年第11期
     【摘 要】 整理近5年的代谢组学文献,从实验研究和临床研究2个方面,对代谢组学在中医证候本质研究领域的应用进展进行综述。

    【关键词】 代谢组学;中医证候;综述

    doi:10.3969/j.issn.2095-4174.2015.11.017

    辨证论治是中医药理论体系的核心,是中医认识疾病和治疗疾病的原则。中医证候本质的现代研究始终是中医药现代研究的重点与热点。当前,证候的研究方法主要是文献梳理、临床流行病学调查与证候实质几个方面[1]。这些研究方法多少存在片面性或是带有主观性,不能体现出中医证候的整体性、动态性。代谢组学是对代谢网络的最终代谢产物进行多元化的终端分析,其研究方法与中医证候整体性、动态性思想不谋而合,故能以代谢组学作为出发点和切入点来研究证型,使中医证型的研究走在科学发展的前沿。

    1 代谢组学概况

    代谢组学是生物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它是继基因组学、转录组学、蛋白质组学之后发展起来的一门新的学科,是当某一生物或细胞在受疾病或外源性物质干扰的状态下,对所有的内源性低分子量,如氨基酸、脂肪酸、糖类、维生素和脂肪等,特别是分子量 < 1000的内源性代谢产物,进行定性以及定量分析。

    目前,根据代谢组学研究对象及目的 ......
1 2 3下一页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96 字符